立陶宛總統『認錯』會否採取補救措施?

2022-01-06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立陶宛總統瑙塞達1月4日表示,決定讓台當局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是個錯誤。台“外交部”表示,力挺立陶宛的決心不會改變。外界則關注,僅“開張”一個多月的“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會否改名?

瑙塞達在接受立陶宛一家廣播電臺採訪時說,儘管立陶宛和台灣都可以開設不具有外交地位的代表處,但“辦事處的名稱已成為一個關鍵因素,它現在對我們與中國大陸的關係產生非常強烈的影響”。他還表示,“這名字沒有與我協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認識到錯誤是正確的一步,但更重要的是採取行動,糾正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軌道上來。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5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政治家的話,得聽其言觀其行。從言辭上來看,立陶宛總統的表態是積極的,但他表示完全不知情,則有待考量。因為在該代表處正式設立前,中方與立方曾經反復交涉,但立方最終仍不顧中方的抗議與嚴正交涉,允許代表處以台灣名義設立,立方應該對可能帶來的後果有所預期。

田德文表示,不論立陶宛總統之前是否知情,現在他都有權去採取補救措施。也希望立陶宛方面能夠切實尊重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彼此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

有分析指出,立陶宛總統表達異議是內政因素所致。《金融時報》認為,這凸顯出立陶宛總統與總理之間在外交政策上的脆弱平衡。

田德文強調,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決定,不排除有立陶宛內部權力鬥爭的背景,這一點中國無法干涉。但無論國內如何鬥爭,都不能以損害他國核心利益作為權力鬥爭的砝碼。

至於該代表處的命運,田德文認為,下一步就看立陶宛政府的決策,是否會在認識錯誤後,再進行必要的修正。需要強調的是,首先,大陸對於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非官方的商務文化往來,從未加以干涉。其次,代表處會否改名,不僅牽扯到立陶宛內部的協商,還要看美國會否施壓。

田德文分析稱,一方面,從立陶宛的政治體制來看,立陶宛總統有權將代表處改名,如簽署行政令。如果總統沒有能力推進行動,那麼這次表態的價值就達不到他預想的效果。另一方面,立陶宛現在已成為美國反華的一顆棋子,因此他改名還面臨著美國的壓力。美國讓不讓他改?如果不讓的話,他敢不敢?立陶宛等於把自己給堵住了。

另外,剛剛包下2萬瓶立陶宛朗姆酒的“當事者”台灣當局,現在也有些“尷尬”。台“外交部”4日晚表示,台灣力挺立陶宛政府的決心不會改變。台灣網友則嘲諷稱,“大內宣失敗”“ 國際本來就是講實力、利益,只有塔綠班好傻好天真,笑死”。

這不是第一次發生類似狀況。2020年9月,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訪台時用中文說“我是台灣人”,讓民眾又驚又喜,不料他回國接受訪問時說“從未稱台灣是獨立國家”。這類狀況數次發生,也側面反映出台灣想要拓展“國際空間”的困境。

  田德文強調,台灣當局在立陶宛設立以“台灣”為名義的代表處,其實也是有預謀的。台當局這些年把“台獨”變成一張牌,一直用“切香腸”的方式謀求“事實台獨”。其實,台當局並不“天真”,他很清楚紅線和底線在哪裡,只不過為了給自己黨派謀取私利,不惜持續把一中原則當成政治砝碼,完全不顧台灣民衆利益,甘願冒險並為此付出成本。

外交部:立陶宛認識錯誤是正確一步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月5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立陶宛總統日前表示立允許設立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個錯誤一事提問,汪文斌作出回應。

  汪文斌表示:“認識到錯誤是正確的,但更重要的是採取行動,糾正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上來。”

  汪文斌指出,中立關係受挫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為自己的錯誤行為開脫,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也無助於中立關係的改善。他強調,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謀求“台獨”分裂行徑,必將以失敗而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