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出售房屋研引漸進式按揭

林鄭月娥:讓港人買得起供得起

2022-01-06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房屋問題是香港深層次問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研究在資助出售房屋按揭成數上引入漸進式按揭,降低按揭門檻,讓市民買得起、供得起。

林鄭月娥在《香港經濟日報》5日刊出的專訪中表示,基於置業為主導的理念,在資助出售房屋(居屋及綠置居)按揭成數上有新想法,會參考“新世界建好生活”的建議。

居屋是指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統籌、策劃及興建的資助出售房屋,以低於市值的價格,並扣除地價售予合資格的申請人;綠置居是每年抽出指定的在建公屋項目,並出售給主要為現有公屋租戶及合資格“綠表”人士,單位定價比傳統居屋低廉。

根據新建議,樓宇成交時,買家只須承造單位樓價一半的按揭,至於另一半按揭,買家可以在成交後10年內,一次過或漸進式分階段承造。

林鄭月娥認為,有關做法可以讓市民“上車易、供樓易”,希望港人有強烈的上進心,盡快擁有物業。認為香港人需要有獅子山精神,而不是怕薪水超越申請公屋入息上限。

林鄭月娥說,雖然政府不能保證私樓的樓價高低,但未來公營房屋佔了70%供應,認為市民應該能夠有所朌望。

至於漸進式按揭會否對房委會財政造成負擔?林鄭月娥認為,如果資助出售房屋只用作出租,而不是出售,政府、租戶和房委會都無法享受土地價值。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認為,新想法可以減輕買家供款壓力,但可能增加政府擔保風險。還有學者認為,計劃會讓購買力短期向資助出售房屋傾斜,打擊私樓市場,但有助置業人士攤分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