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出現新病毒攜帶46種突變

2022-01-06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5日早上,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2.9億例,死亡病例超過544萬例。世界衛生組織官員仍建議,對新冠病毒感染者進行14天隔離。法國專家近日披露,法國發現了新的新冠變種毒株IHU,它具有46種突變,目前已有12人確診。

歐洲疫情方面,英國4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21萬人,這是疫情暴發以來,英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新高。首相約翰遜宣佈下周一起,運輸、食物加工及邊防等關鍵服務人員要每日一檢,又強調英格蘭不會再封城。

與此同時,法國南部出現又一種新冠新變異株,攜帶46種突變。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T)4日報道,研究人員在法國東南部同一地區的12名患者身上發現了一種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基因組分析顯示,這種新的變異株共攜帶46種突變,略低於奧密克戎的50種突變。第一個已知的患者是一名接種過疫苗的成年人,他在喀麥隆旅行後回到法國的一個村莊,并在確診的前一天表現出輕微的呼吸道症狀。不過專家說,暫時無跡象顯示這種新病毒株更具傳染力,或更容易引發重症。世衛表示,該變種病毒目前尚未構成太大的威脅。9

瑞典國王王后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 綜合外媒報道,瑞典王室當地時間4日發表聲明稱,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西爾維婭3日晚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報道稱,瑞典國王夫婦現已在家中隔離。目前感染鏈正在追蹤中。報道指出,國王夫婦症狀較輕,兩人均已接種新冠疫苗及加強針。

報道稱,“根據王室發佈的消息,瑞典國王和王后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兩人均為輕症,他們明確自我感覺良好”。

瑞典國王現年75歲,王后78歲。

瑞典王室發言人烏爾索表示,古斯塔夫夫婦在聖誕節假期期間曾與王室的孩子們見面聚會,但目前其他王室家庭還沒有出現確診病例。根據現行規定,古斯塔夫夫婦將至少隔離7天。

2020年11月,瑞典王子菲利普夫婦確診感染新冠病毒。2021年3月,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夫婦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瑞典一直採取較為寬鬆的抗疫政策,近期新增確診病例激增。根據瑞典公共衛生局統計,瑞典2021年12月30日新增確診病例11507例,創疫情以來單日新增最高紀錄。截至目前,瑞典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35萬例,累計死亡病例15414例。當局指已進入第四波疫情,預期本月中旬會是疫情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