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收緊內外防控14天

林鄭表示『通關』準備不會白費

2022-01-06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記者張明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日表示,香港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政府決定再收緊內外防控政策,實施晚市禁堂食、8國航線熔斷等措施。但亦指出,兩地“通關”準備工作不會白費。

當日,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宣佈,外防輸入方面,對8個國家實施地區航班熔斷機制,1月8日零時起禁止8個國家民航客機抵港,亦禁止曾逗留該國人士搭任何民航客機來港(及轉機)。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美國,為期14天。

內防擴散方面,1月7日零時起至20日結束,食肆晚6時至翌日5時禁堂食,其他時間堂食安排收緊,B、C、D類食肆,每檯人數上限分別減至2人、4人、6人,顧客數目上限維持不變。

酒吧、主題公園等599F下15類表列處所關閉;所有大型活動,如漁農美食嘉年華、香港單車節等取消;早前復航的公海遊、本地遊亦再次停航。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疫情出現急劇變化,奧密克戎新冠變種病毒傳播力極強,有先前確診個案傳播途徑不明,屬非常危險信號。以上措施實施7日後,會再次商榷有關措施應收緊或是放鬆。

她還提到,目前“通關”肯定會受影響,但與內地正常“通關”的準備工作不會白費,只要香港一段時間內沒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就可隨時啟動恢復兩地正常“通關”工作。

香港增38宗新冠確診國泰空姐傳播鏈擴大

又訊: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5日通報,新增38宗新冠個案,其中34宗為輸入個案,4宗屬未確定源頭或輸入相關個案。另有逾20宗初步確診個案。

新增患者中,31人同時驗出N501Y 和T478K,或帶有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另有2人驗出N501Y,正等待T478K結果。

34宗輸入患者中,3人是機組人員,14人是菲律賓到港外傭,餘下個案分別由美國、英國等地抵港。

國泰航空28歲空姐傳播鏈正在擴大,她已經確診的母親再衍生出多宗個案,包括一名與她吃飯、跳舞的48歲女士,一名參與同一聚會的43歲印傭,以及她的59歲女性朋友。

該名48歲女士曾前往維園和社區中心跳舞,CT值為21。該名印傭2日發病,CT值13,曾和朋友吃飯,參與宗教聚會,當時聚會有近50人。

除此之外,香港一名43歲男測量師早前被視為源頭不明個案,但調查之後發現,他曾經過維園,與跳舞人士相距20米。經基因分析後也發現,他的病毒基因與空姐母親病毒基因吻合,初步相信是相關個案。該名測量師約40名同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送往檢疫中心。

此外,香港醫院管理局通報,當日上午11時,北大嶼山醫院感染控制中心有隔離病房的負壓系統出現問題,涉及46名新冠患者以及兩名職員,當時職員均佩戴防護裝備。

現時共有282名確診病人留醫,其中1人情況嚴重,其餘281人情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