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駐尼加拉瓜代表』

入籍尼加拉瓜後境外資產曝光

2022-01-06

【中新社台北1月5日電】台當局前“駐尼加拉瓜代表”吳進木在台尼“斷交”隔天入籍尼加拉瓜,有台媒5日曝光,吳進木在境外擁有巨額資產,其折合約2500萬餘元新台幣的存款中,祗有16萬元是新台幣,其餘大部分是美元或尼加拉瓜貨幣。

綜合中央社、中時新聞網、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吳進木在台尼“斷交”前兩個多月請辭獲準,“斷交”隔天就與妻子入籍尼加拉瓜,滯留當地未返台,此事在台灣社會引發爭議。據台灣當局監察機構財產申報資料,除存款外,吳進木夫婦共擁有8塊土地、7處房產,其中祗有1塊土地與1處房產在台灣。

對於吳進木資產狀況,不少台灣民眾第一反應是台當局用於“金元外交”的錢是否進了吳進木的口袋。有民眾痛批,台當局外事部門在“養米蟲混日子”。也有一部分網友諷刺,吳進木或對民進黨當局“心寒透頂”,提早置產,佈局入籍尼加拉瓜。

據瞭解,吳進木曾兩度擔任台“駐尼加拉瓜代表”。第一次是2007年至2011年,第二次是在2017年至2021年11月。他在2021年9月28日請辭獲準,接任者李岳融11月到任後,吳進木於11月17日離任。尼加拉瓜12月9日宣佈與台“斷交”後,吳進木並未與李岳融等人一同返台。有台媒報道,據當地公文顯示,吳進木的入籍申請是在台尼“斷交”前由尼加拉瓜移民局核准的,顯示吳進木可能早在“斷交”前就已提交申請。台當局外事部門此前稱,吳進木的退休程序“完備且合法”。島內輿論批評陞級後,該部門又稱對吳進木入籍尼加拉瓜“事前並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