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想『氣死』不接種疫苗者言論令法國震驚

2022-01-06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 英國廣播公司(BBC)和“今日俄羅斯”(RT)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4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要故意“氣死”未接種新冠疫苗者,讓他們無法忍受、過不了正常生活——以此說服更多人接種疫苗。馬克龍此番言論在法國政界引發強烈爭議。

馬克龍4日在接受法國《巴黎人報》採訪時表示,他的目標是讓未接種新冠疫苗者的生活盡可能地變得困難,並希望以此敦促更多民眾接種疫苗。

“對於那些未接種疫苗者,我真想把他們氣死(piss them off)。我們將繼續這樣做,堅持到底。這就是我們的戰略。”馬克龍還說,只有“一小部分人”仍然在“抵抗(接種疫苗)”。

“我們如何減少這一少數群體?為了減少他們——很抱歉用這種表達方式——我們要氣死他們,”馬克龍還說,政府正在“通過盡可能地限制他們的社交活動,給未接種疫苗的人施加壓力。”

馬克龍還表示,他“不會把(未接種疫苗的人)送進監獄”,“但從1月15日起,這些人將無法去餐廳、喝咖啡、去劇院、看電影。”

有關馬克龍使用的詞匯“氣死”,RT報道英文是“piss them off”(激怒),BBC 則用了“hassle”(找麻煩)一詞代替。BBC還稱,馬克龍在採訪中使用的是法語詞匯——“emmerder”十分粗俗。而他的這番言論在法國政界引發爭議,法國反對派指責他使用強硬語言,不配當總統。

目前,法國民眾除了出示接種疫苗證明,還可以通過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進入相關場所,馬克龍正在呼籲關閉這一豁免。

法國4日新增確診271686例,累計10589505例;新增死亡297例,累計死亡124509例。這是疫情爆發以來,法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新高。

另據多家法國媒體5日報道,去年12月9日,法國馬賽地中海傳染病醫療和教學研究所對外表示,發現了一種新冠病毒新的變異毒株,該毒株編號為B.1.640.2,也被稱為“IHU”毒株。該毒株包含46個突變點和37個缺失。

該毒株最早在一位從剛果返回法國的病人身上發現。截至目前,馬賽地中海傳染病醫療和教學研究院共發現了12例該毒株感染者。由於樣本較少,目前很難評估其傳染性和危險性。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該毒株列為接受觀察的新冠變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