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處關鍵時刻防疫急需下重藥

2022-01-06

香港收緊防疫措施週五起禁晚市堂食(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一觸即發,多名攜帶變種病毒奧密克戎的患者流入社區,繼食肆暴疫後,郵輪、公園、博物館等地再現病例,密切接觸者牽涉範圍甚廣,社區內潛在5至10條隱形傳播鏈。多名專家呼籲,防疫急需下重藥。

去年底,國泰航空空少到九龍塘望月樓與家人用膳,已致7人確診。

1月1日新年伊始,社區再傳壞消息,一名28歲空姐初步確診,感染35歲男子及62歲女子,連日來該條傳播鏈持續擴大,涉及外傭聚會的公園、郵輪等地。

據報道,62歲確診患者曾和約20名朋友在維多利亞公園跳舞,感染其中一名48歲朋友。此前她還曾探訪一名朋友,而該朋友的43歲外傭2日出現病徵,被僱主安排搬到外傭宿舍,該名外傭曾出席教會聚集。

該名外傭僱主還與另外8名朋友登上郵輪“海洋光譜號”參加公海遊,目前涉事郵輪已提早回航,船上約2500名旅客以及逾1200名員工須接受檢測。

除了“維園跳舞群組”或現萌芽外,“海洋光譜號” 郵輪空間不大,餐廳、電梯等都可能會有傳播。

除此之外,香港一名43歲男測量師早前被視為源頭不明個案,但調查之後發現,他曾經過維園,與62歲女子相距20米,不排除病毒在戶外亦引起傳播感染。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日形容香港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衛生署署長林文健形容,香港疫情在過去24小時出現重大變化,確診的空姐引發的感染群組傳播力強,反映目前情況嚴峻,疫情已經進入社區,內部疫情防控處於非常危險的階段。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朱華晨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相較於此前四波疫情,本次變種病毒複製濃度高、傳播速度快;從全球趨勢來看,未成年人有很高的風險。

朱華晨告訴記者,從流行病學角度來看,奧密克戎傳染性極高,而且在香港社區有蔓延趨勢,加之奧密克戎存在免疫逃逸可能,對於疫情控制帶來難度。

她認為,奧密克戎輸入個案流入社區,目前香港正在被夾攻。第五波疫情已經明顯有“抬頭”趨勢,需要觀察接下來兩週的擴散趨勢。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預計,香港已潛在可能5至10條隱形傳播鏈,而此時特區政府急需“落重藥”,24小時內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特區政府迅速反應,宣佈自7日凌晨起收緊防疫措施,食肆晚上6時至翌日早上5時全面禁止堂食,關閉酒吧、美容院等場所;叫停本地遊和公海遊,取消大型活動;8日凌晨起禁止菲律賓等8國民航航班來港,為期14天。

政府已下重藥,但朱華晨注意到,從全球角度來看,未成年感染奧密克戎的比例正在上升,而香港很多未成年人都未接種,無疑暴露在高風險中,特區政府仍需進一步提高接種率。

香港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也表示,要避免奧密克戎個案出現“海嘯式”上升,需在短期內盡量提升疫苗接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