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是否「訪台」引關注

2022-04-15

【特稿】13日,中國國台辦就台當局邀訪佩洛西表示,佩洛西議長應該做的是立即取消而不是推遲有關訪問。這是中國官方一周內再次表達反對立場。中通社昨日發布了相關報道: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7日被傳出計劃“訪台”消息,中國大陸連續對佩洛西發出四次警告之後,佩洛西直接以“確診新冠”為由推遲了訪問計劃。更為戲劇性的是,感染四天後,佩洛西在社交媒體宣佈其新冠病毒檢測轉陰。內地學者認為,佩洛西“謎之操作”背後原因具複雜性,美方無法承擔戰略誤判造成的巨大風險。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匡宇分析,佩洛西“訪台”撲朔迷離的背後有三種可能的原因:第一,打壓中國成為美國國內“政治正確”,一方面,美方通過反覆試探,達到向中方極限施壓的目的;另一方面,面對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借佩洛西計劃“訪台”,提高民主黨日漸低落的支持率。

第二,佩洛西“訪台”消息引發中國大陸強烈反應。外交部部長王毅警告,“必將作出堅決反應,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從目前結果來看,美方似乎對中國大陸的警告有所忌憚。第三,美國國內政治的複雜性導致佩洛西行程受阻。按照慣例,美議員“訪台”不會提前公佈行程,此次不排除美國共和黨提前透露信息,以打亂民主黨政治計劃。

上海台灣研究會研究員周忠菲認為,美國借俄烏衝突攪亂世界。佩洛西在這一時間節點對中國故技重施,企圖將中國捲入混亂的意圖明顯。周忠菲表示,中國綜合國力與1997年時任議長金里奇“訪台”時不可同日而語。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地區和平。美國當下已不具備與中國在亞太進行全面對抗的條件,若佩洛西做出不顧後果的行為,引發中美軍事對抗,對美方來說將是一場災難。

周忠菲認為佩洛西“訪台”很大可能不了了之,首先,兩岸和平發展是中國實現統一的最重要途徑,該主張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美國霸權野心不得人心。美國圍繞台灣問題大做文章,只會暴露出其在東亞歷史上的斑斑劣跡。

其次,民主黨利用民粹主義,擾亂東亞和平不一定能達到拉選票的目的。民主黨黨內在台灣問題的立場上是有分化的,佩洛西作為職業政客,利用危險方式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也不一定能在民主黨內得到大多數認同。

再次,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基礎性文件,對美國官方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具有約束力。兩國元首在剛剛過去的會晤上一致表示,雙方應加強對話,管控分歧,避免擴大化、激烈化。在中美關係框架下,美國個別政客應有所收斂。

莊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