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節目討論跨校活動疫苗接種方案

建議靈活處理確保學界賽事如期舉行

2022-04-15

左起王鰲、鄭曉東、趙俊杰、李雪菁、陸樂兒

【特訊】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召集人趙俊杰主持網上節目《Chat it out!》,與嘉賓討論跨校疫苗接種方案,反映現時參與比賽、活動時遭遇的問題。

趙俊杰表示,澳門鄰近地區疫情反覆,政府採取嚴謹的防疫政策,可以理解;但目前澳門尚未有明確的暫停或復辦跨校活動的標準,教青局跨校活動疫苗接種方案即將推出,希望該方案可以定明標準,讓舉辦單位得以遵守,最大程度確保學生活動得以順利舉辦。

節目上還邀請到中學生鄭曉東、王鰲、李雪菁、及陸樂兒一同討論。鄭曉東指出因為要配合防疫政策,現時同學即使打齊疫苗,做足防疫措施也不能觀看學界比賽,十分可惜。方案出台後應可進一步放寬學生觀賽,恢復往昔學界比賽熱烈的氛圍。其次,防疫常態化,定期進行核酸測試是基本,即使日後有方案,針對大型活動仍需要出示核酸證明。王鰲認同並表示學生活動、比賽等是同學學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特別是疫情當下參與活動的機會減少,所以同學尤為珍惜和重視。希望方案出台後,能有助開展更多學生活動,同時建議方案可全面的為各種學生活動制定標準。

李雪菁分享到,過去一段時間校內活動如校運會等都因疫情而要延期或合併舉辦,期待方案出台後能讓各種活動如常進行。另外,由於學生接種疫苗的時間不一,可能會出現未接種第二劑或第三劑的情況,建議局方在制定方案時,有更彈性的處理方案,針對個別有合理理由未能接種滿疫苗的同學能用檢疫手段代替。陸樂兒則認同政府出台跨校活動疫苗接種方案,盡可能確保學生活動舉行。學生活動或比賽有動有靜,能採取的防疫措施亦有所不同,故此在制定方案時不宜一刀切,按照活動或比賽的性質制定方案,針對無身體接觸、過程中能確保做好防疫措施的活動,可考慮降低疫苗接種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