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冀耐心釋疑鼓勵長者接種疫苗

2022-04-15

張麗珍

【特訊】最近,在政府積極推動和社團大力配合下,長者的接種人數逐步增加,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長者尤其80歲或以上的接種率仍然偏低,下環坊會會長張麗珍期望繼續通過不同途徑、不同場合、不同辦法,耐心向長者釋疑,甚至提供適當的誘因,鼓勵長者接種和“打加強針”,不斷提高長者的接種率,加快構築社區免疫屏障。

張麗珍表示,最近,政府已推出多項鼓勵長者接種疫苗的措施,並加強與社團合作,包括增設新冠疫苗流動接種車、門診及住院患者評估和即時接種服務、上門接種服務等多管道措施,逐步增加了長者接種人數,進一步提升年長者及慢性病患者的接種率,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長者社交圈子窄對疫苗資訊缺乏認知

然而,截至日前,本澳60至69歲接種率約為75%,70至79歲約為65%,而80歲或以上僅約為40%,接種率依然偏低。主要原因是有長者社交圈子窄,更對接種疫苗重要性和安全性等方面資訊缺乏認知,包括一些身體狀況較差、患有慢性病、長期卧床或高齡長者甚至認為接種疫苗副作用大,會對自身健康不利。然而,實際情況恰恰相反。從香港情況可知,染疫死亡率最高的群體是長者,尤其是高齡長者和體弱長者。

故此,她期望政府持續加大鼓勵長者接種工作,繼續通過不同途徑、不同場合、不同辦法,耐心向長者釋疑,一個個動員、一個個爭取,甚至提供適當的誘因,鼓勵長者接種疫苗和“打加強針”,更讓長者明白接種疫苗是為自身和家人健康著想,是為社區安全和澳門城市安全著想,自覺主動去接種疫苗,不斷提高長者的接種率,加快構築社區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