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準定向鑽管道穿越技術受工程界歡迎

2023-10-19

【特訊】由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電)及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合辦的「水準定向鑽技術及非開挖修復技術」講座於昨天假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舉行,吸引近九十名本地士木工程師、電機工程師及機電工程師等專業人士的積極參與。

是次講座針對澳門的特殊地理環境,包括地小、人多、大多地區道路狹窄及舊區老建築物較多等問題,探討非開挖修復技術在地下基礎設施維護及更新中的應用。講座由一眾業內專家擔任講者,包括中山大學副教授黃勝、高級工程師兼一級建造師(機電/市政)田延彬、中山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馬保松,以及澳電輸配電部電纜及地下設施科高級經理孫健強。

講者從不同角度分享水準定向鑽管道穿越技術、相關應用、市政管網非開挖修復技術及工程品質管控,以及對地下電力管線進行探測的概述。非開挖更新技術屬於非破壞性,允許對現有管道、下水道系統和其他地下附屬設施進行修復、更換或升級,較傳統的開挖方法快捷,亦能夠最大程度減少對周圍環境及基礎設施的干擾。

孫健強高級經理在介紹中指出,對地下電力管線進行探測和保護有助保障穩定供電,可更好地規劃、設計和實施工程方案,從而促進工程的順利進行。此外,探測地下管線可以提供詳細及準確的信息,幫助工程施工人員制定科學、安全的施工方案。

講座為與會者提供了寶貴的學習及交流機會,進一步促進澳門在地下基礎設施維護及更新方面的技術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