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11月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不明顯

2018-12-15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中國官方14日表示,2018年前11個月全國經濟運行保持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並不明顯。

據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14日介紹,今年前11個月,中國經濟主要指標運行比較平穩,增長、就業、物價和效益指標整體表現不錯,甚至好於預期。毛盛勇預計,今年全年實現6.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沒有什麼懸念』,為明年的經濟運行打下較好基礎。

毛盛勇同時指出,目前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複雜,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穩中有緩,下行壓力有所加大。其中包括世界經濟增長動力減弱、國際貿易增長有所放緩、大宗商品價格下跌較多、全球貿易景氣指數等先行指標出現較明顯回落等。

毛盛勇表示,儘管今年中國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出現一些波動,但整個消費能力仍具潛力。他分析指,這得益於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擁有接近14億人口的市場規模;今年出台的包括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在內的一些政策,都有利於擴大居民消費;近段時間投資出現企穩回升態勢,隨著『六穩』政策的落實見效,有望延續總體平穩、甚至穩中略升的態勢。

從外需看,毛盛勇指出,預計世界經濟增速明年將較今年有所回落,但和前幾年相比總體上仍是不錯;中國企業的自我適應、自我調節能力比較強,產業鏈的完整性也對中國保持出口平穩增長具有支撐作用。

毛盛勇還說,目前中國經濟運行態勢變化不大,價格總體處在合理水平,就業情況也比較平穩,由此可看出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並不明顯。他分析稱,中美經貿摩擦可能直接對進出口帶來影響,但目前影響並不大;而影響中國出口的因素又有很多,包括國家的資源禀賦、經濟結構狀況、匯率情況等,其中和出口相關度最高或影響最大的,實際上是出口國和整個世界經濟的增長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