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變對女性評價尚需空間

2018-12-15

徐婉瑩

澳門體育記者協會代表、澳門資深體育記者徐婉瑩在談到體育記者男女性別比例時稱,運動員的性別比例大致上男女都比較平均,但在澳門的女性體育記者,比例上卻是出奇地少,同在一家報社內可能會有不同的專職記者,像經濟、政治、社團組織、但是「跑」「突發」及「體育」的全職記者,以我所記得,在我入行時,可能不到五位。幸好澳門女性體育記者雖然是少數民族,卻又得到不少的保護和協助,這一點我很希望可以強調一下,從而可以吸引更多有志於從事新聞的女性,可以考慮當一名體育記者。

徐婉瑩介紹稱,新聞上體育很多時不被重視,就連體育運動本身,偶爾亦有點性別歧視。像月初澳門舉行的國際馬拉松,在我記憶中,多年前他們一直將男性及女性選手的獎金分開,女性要比男性的獎金少一截。這件事我記憶很深,是因為有一屆我在終點拍攝到衝線後的朝鮮女運動員,她喘著氣一邊向我走來,一邊說著很簡單的英語問我,為什麼我的獎金會比男的少?我一樣跑這麼多……我看到她眼神中的悲慟,我深信這個不是錢的問題,更重要是價值和尊重的問題。消息披露後,賽會很快亦宣告將男女子賽事獎金持平,當時我很高興,一方面是覺得以後所有女子選手都可以跟男性「同工同酬」,另一方面我可以用體育記者這個身份,用這小小的力量幫女性發言,多少都有點光榮感。

發揮少眾的些微力量

徐婉瑩表示,作為女性體育記者,我們其實更明白女運動員的困難所在,有很多角色身份,又或者心理生理上的難題,我相信男性的行家未必像女性可以感同身受。儘管我們未必可以將所有女性運動員的苦況一一道出,但至少我們可以給予她們更多的肯定和支持,請不要怪我有點偏心,因為世上男性體育記者本來就多,我這名少眾只不過發揮少眾的些微力量,試圖扭轉任何我覺得不公義不公平的事。例如在現今社會,仍然有人看不起女性賽車手,上個月在澳門舉行的格蘭披治大賽車,德國少女車手佛羅絲出意外後,不少人網上的留言評論只針對她是女性,她在駕駛,用一種最傳統最不科學的設想,認為普天下的女性駕駛者都糟透了,我真心估不到現今仍有不少人抱有這種陳腔爛調,要改變世界對女性在體育中的評價,我相信我們仍有很多空間,需要很多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