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海倫:從未覺與男性有所不同

2018-12-15

戚海倫

宋育廷

中華台北體育運動記者協會代表戚海倫,8日在澳門舉行的「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婦女體育論壇」,以「台灣女性在體育領域發展經驗」為題,分享台灣女性運動員、媒體、行政及國際事務工作者等經驗,戚海倫認為女性有其細心、細膩特質,從未覺與男性有所不同。其生動的演繹,獲得現場觀眾熱烈迴響。

戚海倫現為亞洲體記聯盟(AIPS ASIA)執行委員、自由媒體工作者,有20年體育媒體工作經歷。

在媒體工作方面,在台灣有愈來愈多女性投入體育記者工作,主要以文字記者、主播為主,還有少數的女性攝影工作者。她們在工作上的投入與專業,比起男性絲毫不遜色;台灣女性體育記者多為單身,幾乎將所有時間投入,與運動、與工作談戀愛。新媒體方面,由昔日電視體育主播徐裴翊與另外兩位女性夥伴攜手創立的網路運動媒體VAMOS SPORTS,近年來也有不錯成績。

簡明珠重視兩性平權議題

在論壇中,戚海倫以中華台北體育運動記者協會理事長簡明珠女士為例,簡女士至今當了八年理事長,說明她在八年理事長任內,對於女性體育記者重視、提攜,給予更多機會參與國內外事務,也更重視兩性平權的議題。此外,目前也在臺灣兩所體育大學任教的戚海倫也指出,年輕學子投入運動傳播領域,女學生的表現與企圖心也不輸男性。她以近年每年由香港體育記者協會主辦的青年體育記者(YSR)培訓營為例,台灣年年派出大學生參與,歷年來只派出兩位男學生,其他都是「娘子軍」,而這些女學生都能高度自律、在培訓營盡情學習、發揮。

也在論壇現場的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大四學生宋育廷也上台分享。宋育廷說,透過學校與香港YSR培訓營的歷練,學到許多專業,專業的表現沒有性別之分。大家也都非常珍惜這些機會,未來期望投入職場之後,能成為傑出的媒體工作者。

戚海倫又稱,過去20年從事體育記者工作,從未感覺自己與男性有所不同,在專業上精進發揮,女性能有很好的表現,甚至更有細心、細膩的特質。「2009年我到珠峰基地營(海拔5300公尺)採訪一個月,完全沒有體力或其他高山症問題。」她鼓勵在場參加論壇的觀眾,並親切的表示,「請支持你們的女兒擔任體育記者,在體育的世界裡能獲得所有的正面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