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玥迎難而上 從體記到運動攝影師

2018-12-15

李玥

「男女平等」這句說話至今大大話話已經說上逾百年,惟世界每個國家、地域、民族等都有不同的演繹、異態。觀乎今日的沙特阿拉伯,女性近兩年才獲准駕駛汽車、進球場觀看比賽等。現今社會已經逐漸改變,一些過去被認為是男性專項的工作,女性現可以擔當了。香港獨立網媒體《體路》記者李玥,在工作上迎難而上便是社會一例。

李玥在出席「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婦女體育論壇」上介紹稱:五年多前,她未滿20歲就加入香港報社星島日報擔任體育記者,記得當時上司對她說:「女體育記者十分吃香,你可以隨便摸人。」,當時的李玥不明所以,什麼「模人?」原來,其實所謂的「摸」,意即是指與任何年紀、性別的運動員也能有簡單身體接觸,諸如勝利時擊掌與擁抱;落敗失落時的拍肩或感觸落淚等,這都是女體育記者較男體育記者容易做到的事情。其實,香港女體育記者為數不少,扛相機、運動知識、文字功力等絕對不比男性低。在工作上,兩者要求的能力都一樣,李玥認為,女性往往更能發現細緻動人位,拍出更有情感的照片。

愈來愈多女性擔起重任

李玥表示,在工作採訪時可能由於女性天生比較八卦,上司往往喜歡派她採訪專題故事,除正經訪問訓練情況、未來目標,也能與運動員談談八卦東西。比如最近那齣電影愛情線淒美、那間新開餐廳菜式味道如何等等,在不知不覺間與受訪者距離拉得更近,建立信任,這樣便容易打開心窗說話。

可是,種種的優勢,竟由她去年轉型為運動攝影師後而慢慢消失。去年,李玥成為相機品牌FUJIFILM香港區女官方攝影師,同時這亦是唯一一位以運動攝影為主項的攝影師。她記得在出席攝影分享會時,台下座了五十多位聽眾,差不多全都是男性,僅僅只三兩位、看似被男朋友強拉過來的女性聽眾。到分享會結束後,一位男聽眾竟然走過來對李玥說:「真沒想過女性也能拍運動照呢。」,不知道這位男聽眾,對她是褒意還是貶意。

李玥記得,每拍攝活動大合照時,即使她穿起大會攝影背心,在現場響亮清晰大叫:「各位請望望這邊!」但總有人會選擇望向她身旁的其他男攝影師。對於運動攝影,大家似乎定型了這是男性天下,這點使李玥感到有些無奈。現今愈來愈多女性擔起重任,李玥期望有一天,運動攝影不再被視為男性專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