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句「得唔得」而奮發圖強

2018-12-15

徐慧華 阿Faye

已經在香港擔任體育記者逾11年的徐慧華(Faye)在「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婦女體育論壇」上表示,從小便對攝影機這東西產生興趣,讀中學期間便很想擁有一部屬於自己的相機去學習攝影,可惜父母傳統,認為女孩子的將來,不應做拍攝這種男性工作。當時她很無奈,便自尋樂趣,從父親處取得攝影相機外殼(相機套),她拿著外殼當作相機便到處作狀亂拍,家人見狀,都以為自己女兒傻了。直至上大學時,久而久之,父親終被感染下買下第一部相機送給她,阿Faye十分高興,開始接觸首部單反相機,亦造就她踏入體育記者的工作。

大學畢業之後,阿Faye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報社擔任體育記者工作。阿Faye表示,期間除獲得同事及行家前輩分享寶貴工作經驗之外,沉重的攝影器材,女性來說亦是一個頗實在的問題,自知體型單薄,體質會較男性行家弱,為不比男性行家遜色,有段時間阿Faye跑去做健身加以鍛鍊自己,以應付日後的工作。阿Faye認為,作為女性體育記者,若要把工作做得好,自己需要比人更努力,在報社工作數年後,感覺自己在工作上沒突破,便離開往外闖。

勿設性別框框窒礙子女發展

2013年初,阿Faye與一個拍當徐嘉怡(Carrie)創辦了體育網站《體路》,曾被外界質疑:「兩個妹妹仔做個網站,得唔得?」。之後,兩個妹妹仔就為了這句「得唔得?!」而奮發圖強。他們每天不停採訪、編輯、計劃工作方向,同時,亦以女性思維去深入了解專訪及尋找更多不同角度。幸最後終被外界關注和接受,更被形容為網上版《奪標》雜誌的新媒體。網站才開始半年,已獲得超出預期10倍的人關注,有這樣的成績,兩人都感到十分鼓舞。隨後兩個「幕後主腦」決定以全職管理網站。

透過《體路》讓外界更多認識香港運動員,這是我們的終極目標。我們並非為了賺錢,將來能出到份糧畀自己,已經好滿足。」阿Faye說。現在「體路」網站即將踏入第6年,現公司上下全職及兼職員工約有10多人,員工當中亦有男性,她希望以男性的理性、女性的感性,可以互相共融,令體育發展更上一層樓。

阿Faye認為,傳統思想雖有性別框架,但只要不要自我設定框框,走出自己的路,只要有熱誠,任何事不分男女都一樣可做得到,希望婦女或家長,能夠支持自己的孩子做自己的事,不設性別框框,窒礙子女的發展潛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