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責中俄非洲開展『腐敗商業行為』

中方回應『公道自在人心』

2018-12-15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13日就非洲問題發表了言辭強硬的演講,批評中國和俄羅斯在非洲開展『腐敗的商業行為』。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回應稱,到底誰在為非洲謀福祉,誰在非洲另有所圖,公道自在人心。

陸慷指出,談到對非合作,中方談論的都是非洲國家需要什麼,比如說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但美方有關人士談及非洲時,除了談論美國自身的利益和需要之外,美方想的不是非洲,而是中國和俄羅斯。

陸慷舉例說,在今年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及第73屆聯大期間,很多非洲國家領導人都明確表示,非洲國家渴望發展,急需資金,期待合作;來自中國的支持和幫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他們歡迎中國,感謝中國,稱讚中國是非洲發展最可信賴的夥伴。

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則表示,某些國家對中國在納米比亞影響力的所謂關切令人厭煩,請不要低估非洲人民的智商,非洲人民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事務。贊比亞、布隆迪、科特迪瓦等非洲國家總統也以不同方式公開表示,西方讓我們離中國遠一些,但我們有自己的判斷,中國才是非洲真正的朋友,是非洲最重要的合作夥伴。

陸慷表示,支持非洲和平與發展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方始終以開放的態度看待國際社會對非合作,歡迎國際社會各方在尊重非洲的基礎上加大對非投入,支持非洲發展。他同時強調,有關合作應充分尊重非洲意願,切實符合非洲需要,不干涉非洲內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據悉,美國白宮13日公佈『新非洲戰略』,強調美國利益優先,稱將加強與非洲經貿合作,並會『有選擇性』地提供對外資金援助。博爾頓當天表示,總統特朗普已批准該戰略,將立即著手實施。博爾頓還稱,俄中行為對美國的國家利益構成威脅,美國想要從非洲國家獲得的是對等關係,而非服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