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記隊伍中 女性佔重要地位

2018-12-15

田彤桂

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秘書田彤桂在「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婦女體育論壇」介紹稱,中國體育記者的隊伍中,女性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無論是領導者,還是一綫記者,都有很多佼佼者。其中,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的主席團成員中就有兩位女性副主席——溫文和王冬梅,她們都是業內的資深人士,具有豐富的媒體工作經驗,爲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作出了重大貢獻。

田彤桂表示,奧運會是當今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國際體育賽事,採訪奧運會是一個體育記者最大的榮譽和夢想。在談到中國和亞洲參加奧運會最多的女記者時,田彤桂介紹稱,要數新華社體育部高級編輯江紅,和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主持人寧辛了。江紅從1985年開始在新華社工作,1992年第一次參加冬奧會,2000年第一次參加夏季奧運會,共參加12届奧運會,其中夏季奧運會5届,冬季奧運會7届,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和2018年平昌冬奧會期間,更受到國際體育記協的表彰。而寧辛為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主持人,2012年受到國際體育記協表彰,參加了10届奧運會,其中6届夏奧會,4届冬奧會。根據國際奧委會新聞委員會的統計,這是中國和亞洲參加奧運會最多的女記者。

五届奧運會三種不同身份

「作爲一個中國人、北京人,爲家鄉舉辦一届無與倫比的奧運會是我一生的驕傲。第一次代表國家參加奧運會,在開幕式的現場我很興奮,親眼見證五枚奧運金牌的誕生,我很自豪,奧運記者來到溫布利大球場,親身體驗奧運會與職業體育的不同之處。」田彤桂說。

五届奧運會之中,田彤桂分別以三種不同身份參加,從此,她有了一個響亮的名字——“奧運人”!

田彤桂簡介: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秘書,2002年開始在中國奧委會和中國體育新聞工作者協會工作,2004年參加國際奧委會青年講習班,2006年至2008年曾在北京奧運會組委會媒體運行部工作,負責媒體注册工作。曾擔任北京奧運會主新聞中心訪客卡經理,代表團新聞官身份參加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曾以記者身份參加2012年倫敦奧運會、2014年索契冬奧會、2016年里約奧運會,負責中國媒體聯絡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