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聯儲年終議息會議

加息路徑將如何變化?

2018-12-18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電】(夏賓)因美聯儲官員近期『由鷹轉鴿』的態度變化,使得美聯儲將於近期召開的2018年最後一場議息會議備受關注。

10月初,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稱:『我們可能會超過中性水平,但目前距離中性利率可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11月末,鮑威爾卻表示,利率仍略低於廣泛估計的中性區間。

從『很長的路要走』到『略低於』,一個多月時間,鮑威爾的態度出現巨大轉變。

與此同時,美聯儲多位官員近期關於未來加息路徑的表態也變得謹慎,而將美聯儲11月議息會議紀要與9月對比可發現,其更加註意加息對經濟的負面影響。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利直言,美聯儲現在應該暫停加息,升息力度過大可能導致美國經濟衰退。

嘉盛集團技術分析師拉扎卡扎達(Fawad Razaqzada)對中新社記者表示,近期美國部分宏觀經濟數據不及預期,一些美聯儲官員對經濟進一步擴張前景出言謹慎。與此同時,美聯儲加息周期已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嚴厲抨擊。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部首席研究員明明認為,美國基本面的深層變化是美聯儲態度變化的真正原因,特別是從此前公佈的美國通脹數據可看出,美國經濟雖然仍在復蘇,但道路並不平坦,所以美聯儲態度變得謹慎是必然的。

市場預計美聯儲12月加息是板上釘釘,但上述情況是否會讓預期落空?

美聯儲前副主席費希爾認為,美聯儲加息仍應繼續推進,但也不否認12月不應加息的觀點。其無法預測經濟增速的放緩程度究竟會如何,美聯儲不應該繼續對經濟施加壓力,完全可等到明年初或者一季度再做決策。

『如果不加息,美聯儲就相當于對未來的利率前景釋放了一個強烈信號,即美聯儲的利率水平會比歷史標準更低,甚至低於近期的預測。』費希爾強調。

拉扎卡扎達指出,隨著來自特朗普對美聯儲加息周期批評的壓力上昇,同時基於近期基本面動向,美央行很有可能改變其鷹派基調,從而或引發美元拋售。雖然美聯儲明年加息力度很有可能減弱,但美國經濟當前強勢意味著美聯儲12月將繼續收縮路徑。

儘管近期公佈的非農就業報告不及預期,且此前的就業數據也良莠不齊,但市場仍將美聯儲12月加息看作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