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樓市總體平淡房企轉型在路上

2018-12-18

【中新社廣州12月17日電】(記者 許青青)樓市總體相對平淡的2018年,中國房地產企業依然『很忙』,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般應對行業變化。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樓市成交面積呈現整體下行趨勢,其中一線城市處於2014年以來的低位;三四線城市降溫;不僅如此,官方亦釋放出調控不放鬆的信號,『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堅決遏制房價上漲』,決不會允許房地產調控半途而廢、前功盡棄。

各種跡象表明,原先粗放形態的『拿地、蓋樓、銷售、獲利』的發展模式,已經無法滿足現有各類購房者的居住需求,同時也不利於房企自身長遠發展。『轉型』成為中國房地產商近年來的一道嚴峻的課題。

其中,萬科集團的轉型策略是在房地產業務的基礎上做延伸,做多元化服務,比如商業開發和運營、物流倉儲服務、租賃住宅、養老、教育等。今年3月,萬科在2017年業績推介會上表示,其戰略定位昇級為『城鄉建設與生活服務商』。

碧桂園集團則在產城融合方面發力,力圖因地制宜地突出主導產業,打造產業小鎮。其三個代表性的產城融合項目:廣州富士康科技小鎮、佛山順德新能源汽車小鎮、惠州潼湖科技小鎮,2018年均展開了全面的招商和運營。

恒大集團開始『造車』,今年投資了電動車企業Faraday Future。

此外,多個地產商在今年改名,展開多元化佈局。如11月29日,中國奧園地產集團正式更名為『中國奧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7月3日,龍湖地產有限公司更改為『龍湖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據統計,2018年,超過10家地產企業更名,去掉『地產』二字。

以龍湖為例,其在更名公告中表示,集團現已涵蓋地產開發、商業運營、長租公寓和物業管理四大主航道業務,未來還將深度探索及參與城市空間和服務的重構。

但不可否認的是,目前地產開發仍然是房企的主業。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近日在華南區域媒體交流會上表示,至今萬科95%的收入來源還是地產開發。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最新統計數據也顯示,雖然增速放緩,但前11個月,銷售額超過千億元人民幣的房企有14家,其中,萬科和恒大均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

郁亮在上述交流會上表示,中國住宅短缺時代已經過去,如果今天的房地產企業還在延續過去的思維,幻想『躺贏』是不行的。他認為,房地產企業應該積極行動起來,為市場去創造價值,才是未來的房企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