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提醒中美貿易摩擦對台衝擊明年漸顯

2018-12-18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台北消息:中華經濟研究院(中經院)19日上調台灣2018年經濟增長率預測值至2.61%。代理院長王健全提醒,中美貿易摩擦對台灣明年上半年衝擊將漸顯。

中經院7月時曾預測台灣2018年經濟增長率為2.48%,時隔3個月發佈最新經濟預測,將預測值上調0.13個百分點,關鍵在於外貿表現超乎預期。至於2019年展望,中經院預測全年經濟增長率為2.18%,較2018年跌0.43個百分點,原因是受外部環境干擾所致。

王健全點出,台灣有“外熱內溫、大熱小溫、北熱南溫”等現象,特別退休金改革後,公職人員預期退休後收入減少,勢必會減少消費,也將削弱民間消費的增長動能,建議執政當局應對症下藥。

此外,中國大陸當天公佈了前三季度經濟增長率。中經院統計,台灣2018年1月至9月出口年增率,以美元計價為8.1%,其中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貢獻4.3個百分點最多,外貿出口亮麗是中經院此次上修台灣經濟增長率的主因。

王健全提醒,化學、基本材料等產業仍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影響,而且隨著時間拉長,明年可能就會出現供應鏈調整、摩擦加劇等情形,對台灣明年上半年會有比較大的衝擊,不能掉以輕心。

近幾年台灣的經濟增長率都僅達2%以上,沒有突破。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表示,台灣幾個重要行業如電子製造業未來會向下滑行,經濟增長率會在2%至2.5%之間徘徊。王健全則說,台灣面臨結構問題,一定要有改變,才有機會創造更大的增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