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為港生開『綠色通道』辦理港澳居民居住證

2018-12-18

【中新社長春10月19日電】(郭佳 張瑤)長春新區公安分局戶政大廳19日開闢“綠色通道”,集中為在吉林大學就讀的11名香港學生辦理港澳居民居住證,讓這些在內地生活和學習的學生能够享有更多保障和便利。

按照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港澳台居民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根據本人意願,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領取居住證。

“我之前就想在這邊考駕照,但是因為證件的問題一直沒有成行。”就讀于吉林大學法學院的香港學生劉善浠說,這次辦理完港澳居民居住證以後就可以申請考駕照了。

另一位在吉林大學法學院就讀的香港學生梁華生介紹,他正在準備到北京繼續攻讀研究生,相信這張居住證日後會給他帶來很多便利。“內地發展很快,機遇很多,以後我也會考慮留在內地工作。”

按照規定,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證的這些香港學生將具有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權利;享受乘坐國內航班、火車等交通運輸工具,住宿旅館等諸多便利。

據瞭解,吉林省現已在全省82個公安機關設置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受理點。目前,吉林省公安機關戶政部門已為102名港澳台人士辦理了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台灣居民居住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