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正紀念堂轉型

當局要求撤三軍儀隊

2018-12-18

【香港中通社12月17日電】台北消息:針對台北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台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17日提出5項原則建議,包括撤出三軍儀隊、改寫園區大量運用的帝王宮殿、皇室陵寢等語彙。

促轉會當天召開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針對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議題,代理主委楊翠表示提出5項原則建議,並表示,此建議11月經委員會議審議通過後,已送交台灣“文化部”。

5項建議中,重點包括未來中正紀念堂應規劃撤出三軍儀隊,舉辦民主與人權相關展覽;目前中正紀念堂園區景觀大量運用帝王宮殿、皇室陵寢的空間語彙,未來應重新改寫園區內各種威權象徵,讓園區的詮釋權、使用權回歸公民社會。

至於如何“改寫”威權象徵,促轉會稱,目前仍是原則建議,“文化部”迄今也沒有提出具體做法,因此促轉會先談大方向,確切的轉型目標尚未定調。

此外,台灣防務部門先前曾明確表示,不贊成拆除軍營的蔣介石銅像。促轉會在當天記者會上回應稱,公共場所的威權象徵應予以移除,軍方應尊重法律。此舉不是“去蔣”,而是去威權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