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佈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

2018-12-27

【香港中通社12月26日電】日本共同社最新消息稱,日本官房長菅義偉26日在記者會上正式宣佈日本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日本廣播公司(NHK)報道稱,日方明確將於明年7月,時隔30年重啟商業捕鯨活動。

據此前報道,在25日上午的內閣會議上,日本政府以非議案形式報告了退出方針,似乎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閣僚同意。日本商業捕鯨如果重啟,將為約30年來首次,擬在日本近海及日本的專屬經濟區內實施。

環球網援引共同社報道稱,日本在二戰後退出國際組織的行為是十分罕見的例外,此舉必定會受到國際社會的批判。

共同社介紹稱,9月在巴西召開的IWC大會上,日本重啟商業捕鯨的提案遭到否決,日方判斷若留在IWC將難以實現重啟。日本代表團在遭到否決後曾表示“將詳查所有選項”,暗示退出。

根據設立IWC的公約規定,若在下月1日前通知退出決定,就會在明年6月30日生效。日本若退出IWC,預計能重啟商業捕鯨,但將無法進行以加入IWC為條件的南極海域科研捕鯨。

日本締結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鯨魚管理要“通過國際機構開展活動”。因此,日本將以觀察員身份參加IWC科學委員會等作為應對。

IWC於1982年決定暫停商業捕鯨。日本在1988年停止商業捕鯨,之後為了收集科學數據以重啟商業捕鯨,持續在南極海域及西北太平洋以科研名義開展捕鯨。

中國日報網報道,對此,在反捕鯨國中已經開始出現批評聲。澳大利亞環境部長梅麗莎·普萊斯(Melissa Price)表示:“反對一切形式的商業捕鯨和所謂的‘調查捕鯨’”,同時指出,“我們希望日本留在IWC,但是作出退出的決定是日本的問題”。反捕鯨團體“海洋守護者協會”的澳洲組織強烈譴責日本退出IWC是“極端行動”,強調“這與應該中止商業捕鯨的國際輿論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