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像水和空氣一樣重要

2018-12-27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 楊程晨)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在北京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關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能不能行穩致遠,也關乎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切身權益,就像水和空氣一樣重要。

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最近一項民調顯示,超過六成台灣民眾贊成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請問發言人有何評價?馬曉光回答該提問時作以上表述。他進一步指出,經過兩年多來兩岸關係緊張複雜的變化,大多數台灣同胞從自己切身利益出發,已經認識到“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及可貴性。這有助於兩岸同胞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共同創造互利雙贏的兩岸關係美好未來。

台灣陸委會日前稱,大陸要求台灣接受“九二共識”,就是要消滅所謂的“中華民國”。對此,馬曉光表示,1992年11月,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受權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就是“九二共識”。這是經過兩岸雙方確認的共識,不是誰強加給誰的所謂“政治前提”。1949年以來,儘管兩岸分隔對立,存在著政治分歧,但是雙方均長期堅持一個基本立場,那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

馬曉光指出,“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確定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一共同認知,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這不僅符合客觀事實,也符合雙方各自規定,同時得以暫時擱置難以解決的分歧,構建彼此間最基本的互信,進而在平等協商基礎上打開兩岸交往和對話的大門。

他強調,民進黨當局上台後,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以各種說辭和詭辯來歪曲誣衊“九二共識”,致使兩岸協商大門關閉,兩岸和平發展成果受損,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嚴重傷害。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後,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認識到“九二共識”與他們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願望息息相關,就像水和空氣一樣重要;認識到民進黨當局破壞“九二共識”,製造兩岸緊張對立,完全是出於一黨之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