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新南向』政策再受質疑

越南153人旅行團152人脫逃

2018-12-27

【香港中通社12月26日電】 赴台越南旅行團25日在高雄發生152人集體逃跑事件,台外事部門官員26日與越南駐台辦事處官員見面,表達對此事件的關切,并籲請越方加強管控與把關機制。越方則表示將會加強管控。事件引起島內輿論震驚,蔡英文當局推行的“新南向”政策再次受到外界質疑。

台“交通部觀光局”25日證實,4個大型越南旅行團共153人,分別在21日及23日入境高雄,有152人脫逃失蹤,僅剩1名領隊。“觀光局”已通知外事部門,停止越南組團社簽證申請。專案小組調閱監視器初步調查發現,越南旅客抵下榻飯店不久後,就被接應車子接走,研判幕後是“人蛇集團”(向境外組織偷渡,非法移民的有規模的行動組織)操控。這也成為台外事部門推行“觀宏項目”以來最大宗的假觀光、真偷渡案件。

據悉,台外事部門為配合“新南向政策”,2015年11月起針對東南亞地區優質團體提供赴台觀光簽證便捷措施的“觀宏項目”,項目規定,印度、印度尼西亞、越南等6國民眾,可透過參加“交通部觀光局”指定旅行社團體旅遊或企業贊助的獎勵旅遊團申請電子簽證來台。據悉,“觀宏專案”簽證手續較簡單,旅行團滿5人就能申請,旅客不必附財力證明。

全台旅行公會全台聯合會發言人李奇岳表示,“新南向”政策使得東南亞地區在台失蹤人數增多。據警方統計,“新南向”政策實施後,泰國女子赴台賣淫最為嚴重,去年查獲210人,今年1到6月就查獲119人;其次是越南,去年86人被逮,今年上半年查獲72人,而且越女在台市場相當大,不排除脫團的越南人已被安排到各地賣淫或打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6日召開發布會,要求政府檢討“新南向”國免簽政策,不要把“新南向”變成“新難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