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臺當局非洲豬瘟疫情不實說法

國台辦:故意炒作 意圖煽動

2018-12-27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陳鍵興、趙博)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今年8月大陸發生非洲豬瘟疫以來,相關部門和地區採取有效措施,嚴格開展疫情處置,目前疫情趨於平穩,總體可控。中國政府防控疫情的措施和成效,得到了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肯定。民進黨當局炮製不實說法,稱大陸隱匿疫情、防疫失控,完全是故意炒作、借題發揮,意圖煽動台灣民眾對大陸的不滿情緒。

馬曉光指出,兩岸簽有《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用以解決涉及兩岸貿易的農產品和食品安全信息的通報問題。台灣方面長期以來沒有進口大陸豬肉,所以非洲豬瘟疫情通報並不適用上述協議。儘管如此,2004年海峽兩岸發生禽流感疫情後,兩岸雙方經溝通,確定以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和台灣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作為兩岸非貿易農產品疫情信息交換和防控交流的民間渠道。該渠道一直保持常態化溝通。但2017年臺灣相關基金會人員被改換、業務被轉型,導致雙方聯繫中斷。

他說,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後,大陸有關方面始終按照及時、公開、透明的原則進行疫情發佈,及時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國際/區域組織、相關國家和地區進行通報。台灣作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成員,可以及時獲得動物疫情信息。至於國台辦和陸委會、海協會和海基會之間的渠道為何中斷,原因是眾所週知的。馬曉光強調,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海關通過進手機、進客艙、進車廂等方式,加強口岸防控的宣傳,提示旅客遵守入境地相關規定,迄今已發放3.5萬冊宣傳單、6000萬條提示信息。

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大陸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所在的台北動物園日前稱,今年派人到大陸參加大熊貓相關年會交流活動遭拒,疑似涉政治原因。請發言人說明情況。馬曉光指出,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大熊貓保育教育研討會自2009年以來已舉辦5屆,形成了專門探討港澳台大熊貓合作議題的有效的民間磋商機制,2019年將在北京舉辦第六屆會議,我們歡迎台北動物園屆時派員參加,共商大熊貓保護和繁育合作事宜。需要澄清的是,今年首次舉辦的「大熊貓保育與繁育國際大會暨2018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並非所有曾參加過兩岸暨港澳地區有關研討會的機構都能參會,這是兩個不同的活動。

馬曉光表示,向台灣人民贈送大熊貓,是大陸方面主動提出的善舉,是為了融洽兩岸同胞感情,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我們將一如既往就大熊貓保育工作開展兩岸交流合作。「團團」「圓圓」進入台北動物園已10年,受到台灣同胞特別是小朋友的喜愛,它們的第二代「圓仔」也5歲了。許多臺灣同胞很關心「圓仔」繁育後代的事,大陸同胞也很關心。兩岸專家正積極開展技術交流和評估,探討後續繁育合作事項。「我和大家一樣,都期待‘圓仔’儘快有好事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