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親任兩岸小組召集人

2018-12-27

【香港中通社12月26日電】 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25日正式上任,26日便宣佈,延攬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出任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副召集人,召集人則由韓國瑜親自出任。楊秋興當日受訪表示,希望可以成為高雄與對岸溝通往來的橋梁,也可代替市長到大陸走走,傾聽台商需求。

韓國瑜26日中午安排與楊秋興共進午餐,餐後證實楊秋興的人事安排。韓國瑜表示,楊秋興對高雄有感情,也希望做兩岸橋梁、幫助台商。韓國瑜還透露,兩岸小組另有一位執行長負責實際事務,由市府研考會主委擔任。

楊秋興則表示,他和韓國瑜兩人本來情感很好,大家溝通也很好,韓市長交付兩岸小組副召集人任務,他一直想做這份工作,“兩岸和平發展很重要,希望協助市長做協商角色!”,未來將致力於兩岸農漁畜產的輸出及藝術文化交流。

楊秋興在“九合一”選舉期間,大力協助韓國瑜。韓國瑜勝選後,楊一直是副市長的熱門人選,但最終未能入“閣”,日前,楊還透露韓國瑜邀請他出任高雄捷運公司或高雄銀行董事長,他已婉拒,但主動表達希望參與兩岸小組的意願。

韓國瑜宣佈楊秋興出任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副召集人前,26日上午,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大陸方面對兩岸城市交流一直秉持積極的開放的態度,對兩岸關係性質和兩岸城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我們歡迎台灣更多的縣市參加兩岸的交流合作,共同為兩岸同胞福祉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