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日雙方防務部門加強交流溝通有利於妥善管控分歧

2018-12-27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電】(宋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日雙方防務部門加強交流溝通,有利於妥善管控分歧,增進安全互信。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日方正考慮于2019年4月派遣海上自衛隊艦船訪華,參加在青島舉行的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日本還可能邀請中國軍艦明年秋季赴日參加日本海上自衛隊海上閱兵。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防務關係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雙方防務部門加強交流溝通,有利於妥善管控分歧,增進安全互信,推動構建建設性的雙邊安全關係,為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和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正能量。中方歡迎雙方防務部門加強溝通和交流。

另有記者提問,據報道,中日兩國12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中日海空聯絡機制”6月建立以來的首次年度會議。你能否證實並進一步介紹會議情況?中方如何評價該機制建立以來的成效?

華春瑩回應稱,“據我瞭解,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首次年度會議近日在北京舉行。有關具體情況,你需要向國防部詢問。”

她表示,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問日本期間,雙方正式簽署了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製備忘錄,6月正式啟動運行這一機制。中日雙方建立並啟動海空聯絡機制,對於兩國防務部門增進瞭解、加強互信、防止誤解誤判,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具有積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