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黃背心』重返街頭馬克龍譴責針對政府暴力行為

2019-01-07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當地時間1月5日,法國『黃背心』示威者重返街頭,進行了2019年首次示威遊行。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天公開譴責『黃背心』針對政府的暴力行為。

據報道,馬克龍5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表示,這些『極其暴力』的行為攻擊了法國的『衛兵、代表和象徵』,實施暴力行為的人忘記了『公民契約精神的核心』。馬克龍稱,正義將得到伸張,他同時呼籲每個人都應恢復冷靜,以開展討論和對話。

法國連續8星期爆發『黃背心』示威遊行,全法1月5日約有5萬人繼續走上街頭,抗議總統馬克龍不得民心的政策。報道稱,這也是進入2019年後,『黃背心』首次發起抗議活動,但和平示威最終演變成暴力衝突,警方發射催淚彈進行驅趕。

此外,部分示威人群5日下午用一輛工程作業車衝撞巴黎市內的法國政府部門大門,法國政府發言人本傑明•格里沃和一些助手被迫從辦公室撤離。外媒援引《紐約時報》報道稱,這是自1999年來,法國示威者首次衝擊該國政府大樓。

據瞭解,由於不滿馬克龍上調燃油稅的舉措,數以萬計的法國抗議者身穿熒光黃色背心,於去年11月起陸續走上街頭進行遊行示威。示威者批評政府說:『他們無權把我們置於如此窘境,我們老是要付錢,我們受够做奴隸了,我們本可靠自己的薪金過活』。

半島電視台報道稱,馬克龍上漲燃油稅的政策本應於2019年1月1日生效,法國領導人認為這是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環境所必需的;不過,馬克龍在去年12月放棄了上述舉措以應對『黃背心』的抗議活動,他宣佈為養老金領取者減稅,為最低工資收入者提供額外現金。

法國政府發言人上週表示,馬克龍告訴部長們,他們應『更加激進地』改革國家,並且必須恢復法律和秩序;發言人還譴責那些仍表現為『想要起義並基本上推翻政府的鼓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