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衛東談習近平最新涉台講話:從『‘獨’不了、必然統』到『統什麼、怎麼統』

2019-01-07

【中新社北京1月6日電】(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最新涉台講話是新時代中國和平統一的宣言書、路線圖及行動綱領。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日前舉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朱衛東說,講話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指明了方向,必將對國家和平統一進程產生重大、深遠影響。

解讀講話,朱衛東大致分為包括兩方面意涵。前半部分回首過去,闡明“‘獨’不了、必然統”的大勢與定論;後半部分展望未來,闡發“統什麼、怎麼統”的藍圖與路徑。

首先,講話總結兩岸關係70年來所取得成就,證明台灣“獨”不了,祖國“必須統、必然統”的歷史定論。他同時指,這些歷史成就主要解決了四方面問題。

一是“通起來”。雙向直接全面“三通”讓兩岸人民感情、利益連接更為緊密,為兩岸融合發展、構建命運共同體提供充分而必要的條件。“大三通”是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性工程。

二是“定規矩”。經過同“台獨”勢力及外部勢力的多年鬥爭,大陸方面對台灣問題“立規劃線”,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確保“定海神針”始終發揮作用,並使一個中國成為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三是“獨不了”。伴隨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大陸比以前更有能力、更有條件,也更有信心、更有辦法,去推動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統一方向邁進。即便當前統一難度尚存,但“獨”不了已在台灣及國際社會形成普遍共識。統一的大勢與“台獨”的末路,沛然莫之能御。

四是“向前走”。“大三通”帶來的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在兩岸社會激發出澎湃的動力與活力,反過來又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關鍵力量。

其次,講話後半部分就推進和平統一進程提出五項主張,清晰回答“統什麼、怎麼統”這一時代命題。

在“統什麼”的問題上,朱衛東認為,講話首次提出了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是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創新。這些頂層設計實事求是、務實可行,為“兩制”預留了大空間,對於長期被“污名化”的“一國兩制”起到了正本清源、廓清迷霧作用。

至於“怎麼統”的問題,他表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不意味著中國人承諾不打“台獨”;“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就是要應通盡通、融合發展,為兩岸“心通”預做準備。講話提出舉行民主協商的鄭重倡議,符合台灣實際,也易形成共識、達成制度性安排,是“兩岸一家親”“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的具體體現。

朱衛東總結,習近平重要講話五項主張相輔相成,豐富和發展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對台大政方針,具有鮮明的繼承性、創新性和前瞻性。期待台灣問題各利益攸關方要高度重視、細細品味,認真回應大陸方面的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