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學校長聯名信:『無協議脫歐』是『有史以來最大威脅』

2019-01-07

【中新社倫敦1月6日電】(記者 張平)英國150所大學校長當地時間5日發佈聯名信警告稱,『無協議脫歐』是英國大學遇到過的『有史以來最大的威脅之一』。

校長們在信中稱,『毫無誇張』地說,『無協議脫歐』將破壞英國大學的科學研究,從新的癌症治療方法,到對抗氣候變化的技術都將受到嚴重影響,並且威脅到英國大學對英國經濟200多億英鎊的貢獻,將讓英國大學『花數十年才能恢復』。

在這封致所有英國國會議員的信件上聯合署名的,包括了來自英國大學聯盟、羅素大學集團、高等教育機構協會的大學校長。

英國大學聯盟主席珍妮特•比爾女爵士警告稱『時間快要耗盡了』,如果沒有『強力的協議保障』使英國繼續接觸歐洲研究網絡,將導致英國大學失去在歐洲研究網絡中的地位,這是非常危險的。世界領先的專家、學者將會離開英國大學,前往『不受影響』的國家。

大學校長們擔憂,『無協議脫歐』將使英國高等教育機構『立刻失去資格』,不能得到來自歐盟未來兩年近千億英鎊的研究資金。而歐盟學生來英人數減少的不確定性『祗可能變得更糟』,使得英國一些大學財務可持續性狀況更為堪憂,特別是那些無法吸引到足够學生的學校,可能無法再獨立運營。

英國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長尼克•希爾曼預測,『無協議脫歐』的負面影響將增加一些大學『走到盡頭』的風險,這意味著為數不少的大學將面臨收購、兼併或者緊急救助。

英國『脫歐』協議的議會投票,被推遲後定於本月14日舉行。目前,仍面臨被多數議員們否決的可能,政府內閣敦促社會各界做好『無協議脫歐』的準備,將於下周開展『無協議脫歐』情況下邊境、港口的交通管理狀況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