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宣佈辭職

2019-01-07

【中新社吉隆坡1月6日電】馬來西亞國家皇宮6日發佈文告,宣佈現任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于當日傍晚辭職,該決定即時生效。據此間媒體稱,這是馬來西亞獨立以來首位在任內辭職的最高元首。

據馬新社報道,文告中宣佈此一決定已通知由馬來西亞9個州的世襲蘇丹或州統治者組成的統治者會議。文告還稱穆罕默德五世仍將繼續履行馬來西亞吉蘭丹州蘇丹職務。

此前穆罕默德五世曾於去年11月2日到12月31日因『健康原因』請假。在其結束休假後,馬來西亞當地媒體曾報道稱馬來西亞統治者會議在本月2日晚『非常罕見』地舉行了非正式會議。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在本月4日受訪時曾表示對統治者會議舉行非正式會議及最高元首要辭職的傳聞『並不知情』。

馬來西亞實行君主立憲聯邦制。最高元首為國家元首、伊斯蘭教領袖兼武裝部隊統帥,由統治者會議從馬來西亞9個州的世襲蘇丹或州統治者中選舉產生,任期5年。現年49歲的穆罕默德五世是于2016年12月13日就任馬來西亞第15任最高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