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共享房屋計劃成效顯著

住戶大讚鄰里關係好心境更佳

2019-01-07

【中新社香港1月6日電】(香企容)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福利協會)自2018年推出“好鄰舍”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共享房屋),福利協會6日舉行嘉許禮,以表揚一眾樓長協助管理大廈,實踐了計劃的“共住、共管、共生”的理念。獲獎樓長認為,自搬入共享房屋後,鄰里變得密切,而心態也更為豁然開朗。

據介紹,共享房屋是一個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營運,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由香港公益金、社福機構、業主及社會企業合力推動的社會運動。計劃目的是通過提供過渡性住房和支援服務,為合資格且有迫切住屋需求的個人或家庭,提供適切的、短期的紓緩住房。

在6日的嘉許禮上,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擔任主禮嘉賓。他在致辭時表示,雖然計劃剛提出時被批評得體無完膚,但幸好特區政府當時堅持推出計劃,才有現時造福基層家庭的成功。

他又感謝各社福單位的鼎力支持,覺得當初沒有他們各方所凝聚的力量和眾志成城,共享房屋未必能成功。陳帆指出,希望往後計劃能提供更多適切的住房,去幫助有需要的家庭解困。

據瞭解,目前共有222戶受惠市民入住社會共享房屋,幫助超過580名香港基層市民。而現時有245個可使用的合適單位,至於正在由營運團體提供租住服務的則有203個單位。

此次獲表揚的樓長嫻姐和霞姐都是共享房屋的受惠人士之一。她們都覺得,自從入住共享房屋後,鄰里間的關係和互動變得更密切,與以往住在“劏房”或“天台屋”時的差別很大。隨後,陳帆也有到霞姐的家中進行家訪,視察共享房屋的居住環境,以及住戶的生活狀況。

“街坊之間經常會舉行糖水會和大食會,大家都會把自己有的東西一起分享”,霞姐覺得自從搬進共享房屋後,她的社交圈子和心態,都比以往來得更積極和正面。

負責該共享房屋項目的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干事李正儀認為,項目體驗了“官、民、商”三方合作的理念,希望長遠可增加共享房屋的供應。她覺得香港將來應有多些類似的社福合作項目,讓各界能共同為香港基層市民的生活變得更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