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近五成香港學童4至6歲出現視力問題

2019-01-07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記者 王來儀)香港民建聯6日公布的一項有關學童眼睛健康調查結果顯示,近4成受訪家長表示子女因視力問題需要配戴眼鏡。而在有視力問題的學童中,近五成香港學童4至6歲起開始出現視力問題。

隨著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漸趨普及,越來越多學童自幼便開始使用相關產品作學習或娛樂之用。據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提供資料,學童長期使用電子產品,可能引致多項視力問題及有損精神健康。民建聯旨在通過調查,瞭解香港學童使用電子產品及眼睛健康情況,提出健康改善建議,推動家長關注學童眼睛及精神健康。

調查於2018年8月至12月期間展開,在全港18區訪問了1027名育有3至12歲學童的家長。調查結果顯示,41.2%受訪家長指子女配戴眼鏡。而在配戴眼鏡的學童中,74.8%學童有近視,11.8%有遠視,38.4%有散光。另外,15.6%的香港學童0至3歲開始出現視力問題,46.8%由4至6歲開始,29.8%由7至9歲開始。

調查結果亦顯示,在使用電子產品時間長度方面,44.9%受訪家長指子女每天少於2小時使用電子產品,31.4%多於兩小時,15.6%多於4小時。其中,20%的家長沒有限制子女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

立法會議員陳恆鑌指出,香港學童的視力問題存在年輕化趨勢。建議教育局和校方應避免要求網上功課,並倡議每日有1小時戶外活動,預防兒童患上近視。

陳恆鑌建議,特區政府應增設“學童驗眼及配眼鏡津貼”,鼓勵市民善用私營眼科服務,為學童定期驗眼及配置合適眼鏡。同時建議特區政府盡早制訂適用於本港的“預防兒童及青少年近視政策方案”,有效應對學童近視帶來的威脅,保障香港學童的視力健康。

眼科醫生周伯展表示,香港作為全球近視率最高的地區,因亞洲人基因比歐美人士更易近視,加之環境因素,較少的戶外活動,導致近視情況越趨嚴重,預計10年內香港學童近視有加深、加快的趨勢。因學童不懂表達自己,建議家長應帶小朋友定期驗眼,以免錯失8歲前的治療眼疾黃金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