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美結構性問題磋商有進展

2019-01-11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 李曉喻)就中美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延長的話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0日在北京回應稱,這說明雙方態度嚴肅、認真、坦誠,圍繞結構性問題的磋商有進展。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結構性問題是中美此次磋商的重要內容,『雙方在這個領域的磋商是有進展的,增加了相互理解,也為解決相互關切奠定了基礎。』同時,針對貿易問題,雙方也進行了認真討論。

至於磋商延時,高峰稱,這說明中美雙方對於磋商的態度都是嚴肅、認真和坦誠的,都在朝著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方向而努力。

他強調,任何一項協議的執行機制都十分重要,雙方都有履約義務。

高峰表示,此次中美經貿磋商雙方工作團隊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廣泛、深入、細緻地交換了意見。下一步,雙方團隊將繼續共同努力,按原定計劃推進磋商工作。

商務部就CPTPP最新進展作出回應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0日在北京就『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最新進展作出回應,他並表示,中國正在同有關各方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

在當天舉行的發佈會上,當被問及中方是否考慮加入剛剛生效的CPTPP時,高峰表示,我們注意到CPTPP的最新進展。當前,有關國家積極推進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希望進一步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這充分說明,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沒有改變。

他表示,中方堅定地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同時主張建設符合世貿組織原則、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二者可以相得益彰。

『中方也在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而作出自身的努力』,高峰稱,中國正在同有關各方共同推動的RCEP談判,16個談判方涵蓋人口超過35億,佔全球近48%;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比重超過31%;外貿總額佔全球將近28%。這將是一個『擁有巨大潛力的市場』。

這並不是中國首次回應是否加入CPTPP這一問題。2018年10月高峰曾表示,中國推動雙邊、區域自貿協定談判是自身發展的戰略選擇,不是應對時局的權宜之計。中國會根據『自身的情況和發展的需要』,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

目前RCEP談判已進入衝刺階段。中國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此前對記者透露,如果各方能够按照目前的談判速度,2019年談判『非常有可能結束』。他還稱,為推動RCEP談判盡早結束,2019年準備安排四次部長級會議。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慶義稱,如果從2017年RCEP協定框架給定時算起,該談判有三年機遇期。考慮到美國曾流露過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意圖,努力推動RCEP在2019年內完成談判,對中國而言是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