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辭職後會角逐2020嗎?誰將接任閣揆?

2019-01-11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10日在總預算“三讀”後宣佈,11日將率內閣總辭。他離任是為角逐2020大選嗎?另外,誰將接任閣揆,助力蔡英文爭取連任?一系列問題吸引著外界目光。

賴清德於去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後,宣佈辭去“行政院長”,為敗選負責,後獲蔡英文強力慰留。不過他雖留任,仍然辭意堅定。1月10日傍晚,賴清德向媒體宣布,將於11日召開“行政院”臨時院會,提出內閣總辭,靜待蔡英文宣布新閣揆人選。他表示,這項消息,他已向蔡英文報告。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1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這一番人事變動是民進黨在去年11月“九合一”敗選後進行的“一個大調整”。

對於外界關注賴清德會不會參選2020,江素惠認為,這是勢所必然,他目前問鼎“大位”的企圖心非常強烈,外界都可以感受到。

江素惠接著說,如果賴清德參選,將對蔡英文爭取連任形成很大威脅。因為目前恰逢蔡民望低迷,而賴一方面有“獨派”的支持,加上此前在台南政績不錯,所以富有競爭力。但她也提醒道:“賴清德自詡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他一旦奪取‘大位’,會將台灣帶入更大的災難。”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則在10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說,賴清德辭職後面臨兩大選擇,他比較可能會和蔡英文協調,由蔡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他作為副手候選人,搭檔參選。“這也是賴的最佳選擇,雙方都不至於兩敗俱傷。但是蔡不一定看得上他,他可能會利用‘獨派’來向蔡施壓。”

“另一種可能性就是賴清德在‘獨派’支持下直接參選,”張文生說,這樣的話,賴勢必對蔡爭取連任形成一定威脅;不排除他有機會取勝,但這會損害民進黨的形象。而且目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屬蔡派,事實上蔡英文繼續掌控黨機器,賴要在黨內競爭中出線也有難度。

至於傳聞未來正副閣揆將是蘇貞昌、陳其邁,江素惠認為,相信這是蔡英文對於大選的政治佈局,令蘇貞昌無法挑戰自己。

2011年民進黨進行2012大選初選時,蔡英文和蘇貞昌均投入角逐,蔡最終險勝。更有政壇人士形容兩人的關係是“水火不容”。這樣的兩個人,可能合作無間嗎?江素惠認為,雖然二人之前曾是對手,但蘇如果上任“行政院長”,職責就是要輔佐領導人的工作。“加上目前在民進黨內部事務紛雜之際,蔡提拔蘇貞昌,我想兩人必然有默契。”

張文生則認為,蘇貞昌接任有幾大弊病,首先他在“九合一”選舉中敗北,可能民意難以接受;他又是“四老天王”之一,“謝長廷一向對他不滿,蔡英文可能還得想辦法安撫‘謝系’”。不過蘇貞昌經驗豐富,和新潮流系走得比較近,可以幫助蔡英文拉攏新潮流系,對其角逐2020有一定幫助。

對於另一名可能的接任者——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張文生認為,這張“新面孔”可以帶來新意,不過他過去在政壇表現並不突出,未來能否協調黨內各派系,作出政績,仍要打個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