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與國會領袖再次談崩政府『停擺』持續

2019-01-11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俞松)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下午在白宮與國會兩黨領袖再次就聯邦政府部分關門問題展開談判,但結果不盡人意。特朗普會談後抨擊民主黨人,稱談判完全是浪費時間。民主黨領袖回擊稱,因特朗普不願意妥協,以致於協議無法達成。這意味著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仍將繼續。

特朗普在推特上寫道:『我剛結束與查克•舒默和南希•佩洛西的會面,完全是浪費時間。我問,如果我結束這一切(部分聯邦機構停擺),30天後會怎樣?你們到時候會批准包括牆或鋼鐵屏障的邊境安全措施嗎?南希說‘不’。我說‘再見’,再也沒有任何用處。』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告訴記者,特朗普沒有得到他想要的,然後直接從會談中離場。整個會談進行了大約30分鐘。他形容特朗普當時在白宮軍情室里的舉動『有點像拍桌子走人』。

回到國會後,佩洛西稱特朗普是一個任性的總統,他不願意妥協,以致於協議無法達成。

由於談判無果,特朗普日前多次提及,或將動用行政權力宣佈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使他繞過國會,利用已撥付的軍費修建邊境隔離牆。據悉,白宮律師團隊正在對特朗普的這一想法進行評估。

特朗普周三再次表示,如果與民主黨人的談判未能達成協議,他就可能會通過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方式、繞過國會修建邊境牆。

白宮此前宣佈,特朗普將於10日前往得克薩斯州邊境城市麥卡倫視察,隨行人員包括多名內閣成員以及白宮律師帕特•西波隆。

當前美國國會和白宮就邊界牆的鬥爭已進入白熱化。白宮和國會民主黨自『停擺』開始後進行了多輪談判,但一直未能取得實質性突破。雙方核心分歧在於,特朗普要求國會撥款57億美元用於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牆,民主黨對此堅決反對。

由於白宮和國會民主黨在修建邊境隔離牆等問題上分歧嚴重,各方未能就撥款法案達成一致,美國聯邦政府被迫於2018年12月22日部分關門。至9日會面當天,聯邦政府部分『停擺』已持續19天,接近21天的歷史最長紀錄。

就在9日國會兩黨領袖與特朗普談判結束不久後,美媒稱,民主黨控制的眾院以240票贊成、188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支持部分聯邦政府機構重新開放的法案。值得一提的是,只有8名共和黨人投票支持結束政府部分關門狀態。Politico網站對此指出,該法案依然沒有包括特朗普要求的邊境牆撥款,因此很有可能到不了參議院。此前,參議院共和黨領袖表示,他們不會接受類似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