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警告:不脫歐的可能性高於硬脫歐

2019-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英國國會將於15日表決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協議草案,但在野工黨等政黨表明反對該協議,草案過關機會渺茫。英國反對黨工黨黨魁科爾賓表示,計劃在草案被否決後,隨即向特雷莎•梅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迫使提前大選。

據英國多家媒體報道,特雷莎•梅周一在英國中部一城市發表演講。

梅首相將在此次演講中表示,如果議會未能落實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果,將使人們對民主進程的信心遭受『災難性傷害』。首相發言人13日表示,梅首相還將補充稱,基於上周的證據,她相信,國會阻止脫歐的可能性比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更高。

梅首相還將警告國會議員不要強迫公眾再次對英國退歐投票,『我們都有責任落實公投的結果』。

前一天,梅首相在英媒撰文再度呼籲議員支持其脫歐協議草案,否則英國將面臨災難性後果。

梅首相表示,這份脫歐協議能讓英國奪回對邊界的控制權、從歐洲法院手中奪回對司法的掌控權,也能拿回每年必須投入到歐盟的資金,用來投資國內事務,例如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同時,這份協議能讓英國奪回對貿易政策的掌控權,讓英國能在40年以來第一次可自行與其他國家商談新的貿易協議。

在英國下議院現時650席中,佔317席的保守黨與手握10票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結成聯盟,暫時勉強控制國會。不過,保守黨內可能有多達150名黨員倒戈,對脫歐協議投反對票。據報道,有親歐派議員稱,倘若梅首相在脫歐協議被否決後尋求無協議脫歐,其1/3內閣成員將辭職抗議。

工黨黨魁科爾賓表示,如果特雷莎•梅與歐盟敲定的脫歐協議未能獲議會支持,他將『很快』對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他還稱,若屆時工黨獲勝,脫歐可能會延後,因為和歐盟商定新協議需要時間。

投票通過前景不容樂觀。盡管近幾天來一些議員轉而支持梅首相的脫歐協議,但根據英國媒體分析人士最新估計,梅首相仍有可能在15日晚間以接近200票的差距遭遇慘敗。如果在本次投票中遭遇失敗,梅首相的政治生涯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英國市場和國際金融市場也將受到拖累。

不過,有分析認為,反對脫歐協議的勢力雖大,但并非鐵板一塊,能否『撐』到最後,多少還是有變數。此前,有媒體報道,如果梅首相的脫歐協議無法在15日的議會中通過,國會議員將施壓梅首相在幾天內提出英國脫歐協議的備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