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促閩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四通』『三化』先行先試

2019-01-15

【中新社福州1月14日電】(記者 龍敏)在“四通”“三化”等領域先行先試,將成為福建省促進閩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發力點。

于14日啟幕的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福建省長唐登傑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福建將繼續促進閩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發揮對台特色優勢,在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以及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試。

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此前一天出席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聯組討論時也表示,福建將繼續在對台工作上加大力度先行先試,進一步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在通水、通電、通氣、通橋上加快步伐,在“同等待遇”上下更大功夫,讓台灣同胞享受到更多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基本公共服務,有更多獲得感。

福建是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省份,也是對台先行先試區域。2018年,福建對台交流合作再度取得新突破:實施“進一步促進閩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66條措施”並取得成效,閩台貿易額近800億元人民幣,台胞入閩人次增長17.7%,推動申領台灣居民居住證等便民利企新舉措,台灣青年來閩實習就業創業人數位居大陸前列,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第十屆海峽論壇、2018兩岸企業界峰會年會等重大活動成功舉辦。

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將為閩台能源資源互通提供範例。擔任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煙葉有限公司營銷中心副主任的台胞黃蕾就認為,通水、通電、通氣、通橋是民心工程,福建任務艱巨而光榮。

唐登傑表示,將推動福建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實際上,福建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已有基礎與條件。除了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通水外,西氣東輸三線東段工程目前已建成通氣,中國石油集團此前通報,為台灣地區預留了接口;國家電網福建電力有限公司已擁有特高壓等遠程輸電技術以及豐富的海島供電經驗;2018年12月,作為(北)京台(北)高鐵的組成部分,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首座通航孔橋鋼桁梁合龍。

因為對台優勢,福建先後獲批成立自貿試驗區、福州新區等。唐登傑說,要充分發揮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新區等平台作用,持續推進“進一步促進閩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66條措施”落深落細落實,繼續出台深化閩台融合發展具體舉措,加大力度為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來閩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

平潭綜合實驗區致力于打造兩岸同胞共同家園以及國際旅遊島。唐登傑表示,支持平潭開放開發,深化“一島兩標”(即大陸標準和台灣地區標準在平潭包容共存、互認互通),加快建設國際旅遊島。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平潭綜合實驗區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陳時雄也指出,平潭將著眼“基層一線”,加快建設兩岸農漁產品集散中心,構建台灣中小企業集聚區,提質擴面兩岸基層治理融合平台,促進台胞社區、台灣小鎮落地;著眼“青年一代”,打造距離最近、成本最低、服務最優的創業試驗田,打造台灣青年參與大陸公共管理的先行區,打造兩岸青年體驗式交流的示範區,建好兩岸共同家園以及台胞第二生活圈。

唐登傑還表示,將用好兩岸企業家峰會以及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等各類經貿活動載體,促進閩台產業深度融合;辦好海峽論壇,繼續深化文化、教育、衛生、科技等各領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