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農田發現逾千隻鳥屍

驗出毒性最強農藥克百威

2019-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台東縣一處農田日前發現逾千隻鳥屍,台東縣動物防疫所14日公佈檢驗結果,確定有市面上毒性最強的農藥“克百威”(台灣稱“加保扶”)殘留,正調查是否人為蓄意。

有從外地來到台東承租農田種植水稻的農民表示,田間不用農藥,但1月5日稻作收割後,發現田間有大量鳥屍,清點後達1200餘隻。經台東縣野鳥學會人員現場鑑識,以非保育類的斑文鳥最多,約佔八成,其他有麻雀、紅鳩、珠頸斑鳩等,以及2隻保育類的環頸雉。

台東縣動物防疫所當天表示,檢驗報告出爐,從死亡鳥類胃部的穀物檢驗出“克百威”農藥殘留,確定是被農藥毒死。“克百威”為目前市面上毒性最強的農藥之一,通常用在水稻育苗殺蟲、蔬菜殺蟲之用。

至於是否人為蓄意毒鳥,負責調查此事的台灣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指出,日前查訪附近農戶,均表示沒有使用農藥,警方也沒有發現相關農藥使用後的殘留物,正深入調查以還原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