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香港將發首隻綠色債券

撬動千億港元資金池

2019-01-15

林鄭月娥:香港第一批虛擬銀行牌照將在今年一季度落地(香港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1月14日電】(記者 劉辰瑤)第12屆亞洲金融論壇14日於香港揭開序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典禮上表示,為了響應本屆會議“共建可持續與共融的未來”的主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馬上推出第一隻綠色債券,從而撬動約1000億港元的資金池,使香港成為綠色金融和綠色融資的平台和樞紐。

據了解,亞洲金融論壇自2007年起每年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共同主辦,本屆共有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30位全球金融界的政策制定者、商界領袖等參加論壇,共謀2019年經濟新的發展之路。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在開幕致辭中提到,2019年對全球而言都是一個重要的年份,受經濟疲軟、社會問題、老齡化等問題的困擾,全世界需要找到新一輪經濟增長的動力和驅動力。

“我們對未來的發展非常有信心,我們的外匯儲備非常良好,銀行體系非常健全,我們的應對力和適應能力非常強”,林鄭月娥直言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她列舉了香港當前發展的優勢:IPO(首次公開招股)發行榮登世界首位,融資總額達到370億美元;處理資金規模總額為全世界離岸人民幣總額的75%以上;資產管理規模達到了3.1萬億美元,是僅次於日本的重要融資中心;在全球的金融穩健度和適應度方面的評分已經達到新高等。

林鄭月娥稱,如何使香港從原有的經濟中心逐漸提昇為全球的金融中心,其重要的依託來自于內地,同時香港也在中國內地發展過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角色。她認為,未來五年將會釋放更多的政策紅利,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更多能够惠及整個亞洲地區的制度和投資安排。“同時我們還將推出更多的制度、便利和促進東京、美國、香港以及其他重要的金融中心之間的發展。”林鄭月娥如是說。

記者在現場瞭解到,本屆論壇除聚焦金融投資話題外,還新增了新金融科技專區,展示不同企業的研發成果,涵蓋人工智能、區塊鏈、網絡安全、大數據以及支付科技等,同時還有初創專區,包括初創項目介紹區、創業診所以及與投資者會面等一系列活動,支持創業企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