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就任台灣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

2019-01-15

【中新社台北1月14日電】(記者 劉舒淩 張曉曦)新一任台灣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14日于台北就任。

前一任台灣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11日稱,要為去年11月“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選負責,率團隊總辭。隨後,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公佈蘇貞昌接任該職務。

蘇貞昌14日在交接儀式上稱,新團隊要在既有的基礎上接地氣、做努力,不會讓自己在理想的舒適環境中做事,現在就要開始“沖”。

台當局行政機構發言人13日公佈新行政團隊名單時稱,蘇貞昌此次組建團隊,要求是立刻上手、能接地氣、強化溝通,而且拔擢民進黨“中生代”。

據瞭解,原賴清德行政團隊留任者較多,除蘇貞昌及其副手陳其邁、台當局行政機構秘書長李孟諺,僅有“政務委員”龔明鑫、“交通部長”林佳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環保署長”張子敬、“教育部長”潘文忠為新上任成員。

其中,潘文忠曾擔任“教育部長”一職,去年4月甫因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引發爭議而請辭。

14日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相關記者會,黨團書記長、“立委”曾銘宗表示,“九合一”選舉反映民眾對於“拼經濟”的期待,但蘇貞昌團隊內相關部門負責人都沒異動、未能回應民意,“欠缺改變的決心”。

在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陳水扁任內,蘇貞昌曾于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擔任行政機構負責人,蔡英文擔任過其副手。

另據此間媒體消息,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3日宣佈,羅文嘉將擔任民進黨秘書長。現為一家出版社社長的羅文嘉,曾是陳水扁當政重要幕僚,一度淡出政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