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理再發聲:指控華為中興威脅國家安全無任何證據

2019-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對於捷克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局(以下簡稱『網安局』)去年12月發佈聲明,指控中國華為、中興公司產品『威脅了國家安全』,捷克總理巴比什當地時間1月13日對此再度發聲稱,上述指控『沒有任何證據』。

據報道,捷克總理巴比什13日通過該國一家電視台公開表示,網安局的這一警告『非常意外』,捷克政府為此承擔後果並應該予以重視。巴比什同時強調,網安局的指控沒有任何證據,中方則認為他們遭受了損失。

本月11日,捷克總統澤曼在一次電視採訪中指責了該國網安局的負責人,點名批評其關於華為的警告不但沒有證據,而且還威脅了捷克的經濟利益。澤曼指出,如斯柯達汽車等與中國有密切商業往來的捷克公司可能會受到此事的影響。

據新華社此前報道,捷克網安局2018年12月中旬針對中國民營企業產品發佈『安全警示』,其中明確提到華為與中興兩家公司。總理巴比什隨後以安全為由要求政府工作人員棄用華為手機。澎湃新聞報道指,捷克網安局局長納夫拉蒂爾還稱,根據其掌握的信息,華為和中興產品『威脅了國家安全』。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其後發佈的消息顯示,捷克總理巴比什去年12月23日在會見中國大使張建敏時指出,捷克有關部門針對中國華為和中興公司所發佈的警告不代表捷政府立場,捷政府部門倉促決定停用華為產品係受警告誤導所致。巴比什還表示,捷克歡迎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外國企業來捷投資經營,將為其提供良好營商環境。

此外,捷克國家安全委員會事發後發表聲明作出澄清,糾正政府日前要求機關工作人員停止使用華為手機的錯誤做法,聲明還指出捷克網安局無權評估其他國家的國際政治局勢或法律和政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