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批『內閣』改組未回應民意

工商界關注兩岸政策方向

2019-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台北消息:蘇貞昌14日正式就任台灣“行政院長”,執政團隊多為留任“閣員”。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認為,“內閣”改組無新意,未能回應民眾對兩岸關係及經濟現狀的不滿;工商界則關注能源及兩岸政策走向。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書記長曾銘宗、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等人召開記者會,質疑這次“內閣”改組了無新意,多數官員留任,名單幾乎是“複製粘貼”,根本看不到回應民意。

江啟臣表示,看到完整的名單,有的原地升任,有的是“回鍋”,讓人不禁懷疑這到底是新瓶裝舊酒、舊瓶裝舊酒、還是只是換個標籤就急著推出上市,變成“換標內閣”。他並質疑,蘇貞昌向來以“衝衝衝”的執行力見長,但蔡英文沒有拿出政策方針,就像馬力全開卻沒有方向盤的車子,非常危險。

曾銘宗則關注兩岸、經濟部會未調整人事,認為台灣民眾對現在的兩岸、經濟不滿意度超過六成,也是民進黨“九合一”敗選的原因。他預期接下來兩岸關係難以樂觀看待,執政黨將繼續操作“統獨”議題騙選票。

對於國民黨團的批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回應,民進黨去年底敗選,很大因素是政策擬定與政策執行不夠細膩,蘇貞昌向來有“魔鬼士官長”的特色,所有細節都緊盯到位,希望新的施政團隊盡速上手,政策執行更細膩,說明更完整。

此外,先前一致慰留賴清德的台灣六大工商團體,在蘇貞昌上台後均持有觀察態度。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執政團隊最困難的就是能源政策及兩岸政策,一定要有所作為。

全台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特別提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是否能立刻在“立法院”推動,希望蘇貞昌未來一年多能多著墨。賴正鎰並呼籲執政團隊不要老是盤算選票,拚經濟,老百姓都會看得到,如果老是拚選舉,老百姓會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