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中醫診療服務遠落後香港

民青會冀出政策扶持中醫藥發展

2019-01-31

王名江

【特訊】中醫藥在本澳歷史悠久,在維護居民健康、預防和治療疾病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民眾青年會副理事長兼中醫王名江表示,雖然近年特區政府積極發展中醫藥,但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期望當局加大力度推動相關政策,落實扶持中醫藥發展。

王名江指出,去年當局舉辦“中醫中藥中國行”,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國家中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對本澳中醫藥發展提出了三項建議,包括發揮自身獨特優勢,提升澳門在國際傳統醫藥領域的影響力;充分發揮中醫藥五種資源優勢,更好地服務本澳民眾;以及加強與內地中醫藥人才科研資源全面合作,提升本澳中醫藥醫療和學術水平及創新能力。

王名江表示,中醫藥服務近年越來越得到重視,鄰近地區例如國內或香港不少城市,均開展中醫院提供專門的中醫診療,但本澳在這方面仍停滯不前,遠遠落後。現時政府每年均會招聘西醫、護士和藥劑師等醫療人員,但在過去十年間,都沒有公開招聘中醫範疇的本地中醫生,加上待遇相對西醫差,令不少中醫畢業生認為沒有前景而轉投其他行業,造成專業錯配現象;本澳使用中醫服務的人數趨增,但根據當局資料,現時衛生局只有八名中醫,輪候覆診時間往往超過三個月。期望當局盡快增加中醫人員配備,為本澳居民提供適切的中醫藥服務,以及為中醫行業增加更多就業渠道。

另外,他建議除了優化公立醫院的中醫服務,期望當局加大力度推動社區醫療發展,為居民提供更廣泛的非牟利中醫診療,使符合條件且有需要的人士及弱勢社群,在其居住的社區內可以得到及時、方便及適切的中醫醫療服務。最後,他建議政府適當開放市場,引入更多中藥商,增加本澳中藥種類,令價格得到合理下調,減輕居民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