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首月中國百城新房價格穩中微漲

2019-02-02

【中新社北京2月1日電】(記者 龐無忌)中國指數研究院研發中心總經理白彥軍2月1日在京指出,2019年1月份,中國多地房地產市場供應規模現『小低潮』,百城新房價格穩中微漲,總體而言,今年樓市開局平穩。

中指院當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受監測的100個中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為每平方米14710元人民幣,環比上漲0.22%。百城中,有31個城市房價環比下跌,66個城市房價上漲,3個城市房價與上月持平。

白彥軍表示,自去年11月份,房價下跌城市數量突破兩位數後,近月來,百城中房價下跌城市數量一直保持在30個左右。他認為,這種回落不是市場不好的表現,而是降溫後,市場的自我修復,這說明中國主要城市房地產市場在穩步調整甚至是企穩。1月全月,百城房價漲幅僅0.22%,也說明市場處於穩定的狀態,白彥軍說。

在去年年底的房企集中推盤熱潮之後,1月份,房地產企業推盤規模有所下降。白彥軍指出,1月份,在受監測的10余個城市中,房企推盤規模環比下降30%左右,有些城市供應下降70%,樓市供應出現『小低潮』。白彥軍認為,這一方面是受春節假期臨近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房企在開年首月大多在做全年計劃,營銷策略相對平穩。

供應減少的同時,市場需求也相對平淡,新樓盤去化率維持在40%-60%左右。中指院指出,1月份,各線城市成交量均呈現回調態勢。

展望未來,白彥軍認為,今年,『穩』字是房地產政策關鍵詞,這意味著現有政策框架會保持平穩態勢。在此前提下,各地會更多因城施策,針對現有制度進行優化,更好地保障理性的需求進入市場,這是有利於市場平穩的。

各地也釋放出因城施策的信號。近期,湖北、河南、浙江、福建、安徽、長沙、成都等地均提出將研究制定並實行『一城一策』樓市調控方案。海口、青島等地堅持因地制宜優化樓市調控政策。海南、蘇州、南京等地則繼續強化市場監管。此外北京、上海、天津、佛山等地提出進一步推動住房租賃市場發展。

白彥軍認為,2019年樓市整體交易量或不及2018年的高位水平,但是會保持在16億平方米基礎上。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特別是東部城市將會承壓,一線城市如北京等,共有產權房等中低價格項目會繼續放量,但房價會大體保持穩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