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基層拱韓國瑜參選2020

學者建議顧好高雄基本盤勿落陷阱

2019-02-02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喬依)高雄市長韓國瑜就任一個月來人氣未減,中國國民黨基層力拱韓參選2020台灣領導人大選;韓國瑜2月1日回應說,“隨便點名很危險”。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趙永茂則提醒,若韓國瑜剛上任就離開高雄,執政的民進黨有權派新市長,藍營還是要先經營好南部,不要落入被操作的陷阱。

2020年的台灣大選,國民黨內被認為有機會的4顆“太陽”,分別是黨主席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不過,民進黨已經定下4月初選,國民黨至今未明確初選制度;且各項民調顯示,至今未表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聲勢,支持度始終領先已表態參選的朱立倫,不免讓藍營基層感到焦慮。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1月31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若最後只有韓國瑜能打敗柯文哲,可考慮由韓搭配立委江啟臣出馬競選。台北市議員李明賢隔日也發表文章《力挺韓國瑜直攻2020》,表明在野黨要推就推最強的參選人,唯有韓國瑜能夠打敗柯文哲。

對此,趙永茂2月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韓國瑜是否參選有兩個考量因素:一是他上任1個月,還有很多經濟上的承諾沒有兌現;二是高雄地區的漁農戶對他有很高的期待,並不希望他拋棄高雄、北上參選。

趙永茂提醒,如果韓國瑜任期未滿就辭職參選,執政的民進黨有權派任新的市長,藍營將因此失去高雄的執政權。而民進黨正在“看戲”,不排除會操作“韓國瑜參選、拋棄高雄”的議題;如此一來,中南部的民眾都會對藍營觀感不好。他建議,國民黨剛剛取得地方選舉勝利,要穩紮穩打,審慎評估,韓國瑜則應顧好高雄的本、全力拼經濟。

另外,國民黨2016年大選時發生“換柱”風波,朱立倫換下通過黨內初選的洪秀柱,黨內分裂大傷元氣。趙永茂坦言藍營講究輩份,雖然韓有潛力,基層也支持,但王金平在選戰期間大力支持韓,朱立倫輩份也在韓之上,重情義的韓不會輕易參選。趙進一步說,如果韓改變想法參選,可能會造成黨內分裂,關鍵在於其他“太陽”是否願意讓出位置?內部能否先整合?況且,至今也並沒有韓國瑜的民調可做參照。

趙永茂認為,之所以有聲音讓韓參選,主要是蔡英文和柯文哲兩人近期網絡聲量很大,且民調有所拉升,藍營基層希望有不一樣的人選出來;這對韓國瑜是一個鼓勵,韓可以耐心經營中南部,等真正的大浪來再出來,“要人家來抬你,不要自己去看別人的碗”。

當事人韓國瑜也直言:“一天到晚隨便點名,大選這樣就很危險。”他表示尊重王鴻薇的發言,但現在全心拚高雄市政。吳敦義則表示勝選最重要,完全開放。

被視為勁敵的柯文哲說,參選是人民權利,市場決定一切;若韓國瑜聲量高,那也沒辦法。他坦言,韓國瑜滿厲害,但台灣不是只有選舉,有很多事情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