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關係再度緊張 巴急召回駐印大使

2019-02-19

【香港中通社2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陶璞久)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緊張關係再度升級。當地時間2月18日,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由於巴印之間的緊張關係,巴基斯坦緊急召回了其駐印度新德里的大使。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穆罕默德•費薩爾當天在推特上表示,巴外交部決定臨時召回該國駐印度大使,就巴印有關印控克什米爾地區2月14日發生的恐襲事件之分歧進行磋商,駐印大使已於18日早離開新德里。

此前,當地時間14日,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車輛在印控克什米爾地區一高速公路上遭遇恐怖襲擊。這起襲擊是針對運載2500名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士兵的78輛軍車組成的車隊。襲擊造成至少44名警察部隊人員死亡。隨後極端組織“穆罕默德軍”宣佈對此次襲擊負責。印度方面則指巴基斯坦是幕後凶手,兩國關係因此驟然緊張。

事發幾小時後,印度外交部發表一份聲明,強烈譴責襲擊事件是“令人髮指的卑鄙行為”,指責巴基斯坦對發動襲擊的組織提供支持,要求巴基斯坦停止恐怖分子和恐怖主義組織在其境內的活動,并拆除恐怖組織運作的基礎設施,以防其在其他國家發動襲擊。

印度總理莫迪立即在社交媒體發文,對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對死者家屬表示慰問,希望傷者盡快康復。莫迪還針對襲擊還補充道:“我想告訴恐怖分子和他們背後的支持者,你們犯了巨大的錯誤,將會為此付出巨大代價。遇難者不會白白犧牲”。

除了印度政府,國民志願團等政黨、機構、團體也立即做出反應,強烈呼籲印度政府採取報復行動。

巴基斯坦外交部對這次襲擊表示“嚴重關切”。但在15日早些時候,針對印度方面的“警告”巴方外交部也發表簡短聲明稱:“我們強烈反對印度政府和媒體界人士在未經調查的情況下,試圖將襲擊與巴基斯坦聯繫起來的任何暗示。”此外聲明中補充道,巴基斯坦只為克什米爾地區民眾爭取自決的鬥爭提供道義和外交支持。

這是近兩年來印度安全部隊在克什米爾地區遭受的較嚴重襲擊。有分析說,這次襲擊將對當地安全形勢產生負面影響,印巴關係恐將因此趨緊,甚至不排除加劇雙方軍事對峙的可能性。據新華社援引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林民旺分析,此次襲擊事件預計會對巴基斯坦新政府上台以來一度呈緩和之勢的印巴關係帶來衝擊。對巴方而言,現任總理伊姆蘭•汗就職以來尋求緩和對印度關係,本已在國內承受了包括軍方在內的壓力,此次襲擊事件無疑會考驗其對印政策。因此,克什米爾地區安全形勢恐將趨緊,不排除引發軍事對峙甚至衝突的可能性。

克什米爾1947年前為英屬印度的土邦。印巴分治以及分別獨立時,克什米爾歸屬問題未獲解決。1947年10月,印、巴在克什米爾發生武裝衝突。1949年劃定停火線。巴基斯坦控制區約佔總面積的五分之二,人口約四分之一,其餘為印度控制區。1965年9月和1971年11月的兩次印巴戰爭,停火線以西的一些地方為印度佔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