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與金門馬祖『四通』加速

2019-02-19

【香港中通社福州2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敏)繼2018年8月實現向金門供水後,“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簡稱金馬“四通”)再獲新進展。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官方日前透露,目前福州市連江縣已啟動官嶺至黃岐鎮區供水工程,向馬祖供水的議題由此提上日程。

除了通水,福建也正全力以赴,加速推動與金門馬祖通電通氣通橋。

推動金馬“四通”,凝聚了各方共識。今年1月,“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被正式寫入2019年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

金門縣縣長楊鎮浯、馬祖縣縣長劉增應先後參訪福建,呼籲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劉增應說,隨著兩岸交流越來越緊密,馬祖旅遊人數倍增,飲用水問題逐步凸顯;支持兩岸“應通盡通”。

楊鎮浯說,金門已成立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專案辦公室。

金門供水是範例

推動金馬“四通”,金門供水是範例。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截至目前,金門供水工程運轉順利。

專家認為,金門供水前前後後歷經23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將成為金馬“四通”的範例。

全國台企聯副會長楊榮輝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可借去年泉州率先實現向金門供水的勢頭,繼續先行先試,推動金馬“四通”。

福建准備好了

金馬“四通”,顯然,福建准備好了。除了建成運行的金門供水工程,官嶺至黃岐鎮區供水工程啟動建設。福州市連江海峽水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裴道曉說,2019年底前,可門經濟開發區及黃岐半島的供水規模將從6萬噸/日增至27萬噸/日,滿足當地的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需求,為向馬祖供水提供重要保障。

國家電網福建電力有限公司已完成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聯網供電方案的論證和容量准備。該公司董事長陳修言稱,一旦聯網工程實施,即可供電。該方案綜合考慮金門、馬祖當前狀況及遠期發展需要,計劃以柔性直流輸電技術,通過海底電纜的方式,分別從廈門翔安地區向金門供電、從福州連江縣向馬祖供電。

廈門市此前已率先試點柔性直流輸電技術。福建電力有限公司技術人員介紹,廈門柔性直流工程是世界上首個採用真雙極接線方案、首個主設備全部國產化的柔性直流輸電工程,創造了多個全球第一,許多設備均是定制生產、首次應用。單站佔地面積不足30畝,卻能提供廈門島50%的負荷。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披露,已經投運的西氣東輸三線東段,在廈門、福清均已預留對台通氣接口。屆時,金門、馬祖將用上來自中亞國家和塔里木氣區的天然氣。

早在2003年,近百位兩岸專家學者經過兩天的探討,明確提出在廈門和金門之間構建跨海大橋的設想。海峽(福建)交通工程設計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無論是海底隧道還是跨海大橋,福建均經驗豐富,技術條件非常成熟。

金門青年孟憲霆等多位台胞就認為,通橋或是金馬“四通”的最大難點,橋通則百通。